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试验训练区高级工程师袁宏学:光电测试路上的带头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小红 梁 潇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01 07:33:16

陆军某试验训练区高级工程师袁宏学——

光电测试路上的“追光者”

■新华社记者 刘小红 通讯员 梁 潇

前不久,袁宏学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又攻下一个“山头”:某项光电测试研究课题圆满收官。

提起袁宏学,很多人对他比较熟悉。在光电测试领域默默耕耘数十年,他是大家眼中的“追光者”。

24年前,袁宏学从地方大学毕业。“我们试验靶场正需要你这样的光电专业人才,就是单位位置太偏,条件太艰苦。”电话里,陆军某靶场领导说。

“只要能干老本行,再苦再累我也愿意。”袁宏学说。

于是,一列绿皮火车穿越一座座深山隧道,经过一道道黄土丘壑,从繁华都市奔赴大山深处某靶场,把这颗“种子”播在一片黄土地上。

初入军营,袁宏学并没有太多不适应。“我就喜欢有规律的工作和生活,喜欢听着军号起床、工作、就寝。”

“试验指挥,要眼里有光、心里有底、肚里有货。”到科室第一天,科室主任这句“告诫”,袁宏学记忆深刻。

从那天起,他开始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试验指挥员。

也是从那天起,每天第一个到达试验现场的是袁宏学,试验结束后,最后一个离开的也是袁宏学。渐渐地,他从一个跟在别人后面“听、看、学”的初学者,成长为光电测试队伍里的“行家里手”。

每一步走得扎实,脚印才能踩得更清晰。埋头苦干、精钻细研,20多年来,袁宏学先后获得多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

从“小袁”到“老袁”,虽然资历老了,技术更强了,但他干劲丝毫不减。

一次,全军某型装备立项论证,时间紧、要求高、标准严,作为项目负责人,袁宏学带领大家,一个多月时间辗转多个省市,白天试验场上搞试验,晚上灯下撰写报告、核准数据。

此时,某项数据在测试前后总是出现偏差,装备厂家认为并不影响试验总体数据。

“装备好不好,关系的不是经济效益,而是战场效能,军品质量没有差不多。”袁宏学辗转于多个科研院所、图书馆,请教专家、查阅资料,光笔记就写了满满好几本,终于查出问题根源,将数据精确归位,守护了装备的质量安全。

为使试验对标战场,袁宏学常常要走出靶场,来到用装部队。那年,作为试验总体专家,袁宏学带领测试团队远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开展测试任务。

这里,水烧开只有80℃,早晚温差近20℃。不少人身体不适,就连测试设备也出现“高原反应”,频频罢工。

当时,正值雨季,不少测试设备无法正常运转。原定的试验阵地没有信号,雨季泥石流频发,常有碎石滚落。

为保证试验任务按时完成,袁宏学利用多年高原试验经验,亲自带队找点位、搭帐篷、架仪器,主动担当试验一线操作手。

随着试验任务深入推进,不间断测试由24小时增加到48小时,这就需要有人两天两夜驻守在试验阵地。“我熟悉高原环境,让我来!”袁宏学带头值守。

作为试验团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每次任务袁宏学都是第一个上,还经常承担夜间试验任务操作手。“大家称我是光电测试路上的‘追光者’,那我要干得更好,不辜负这个特殊称呼。”袁宏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