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国神经外科事业开拓者涂通今:一生经历“两次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汝山 董 坤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16 07:52:39

33位。

这是截至2022年4月15日,全军健在老红军的人数。今年年初以来,先后有8位老红军离开了我们。

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背负着民族的希望,走上了风雨如磐的长征路。艰苦卓绝的万里征程,锻炼了人民军队,磨练了人民军队,成就了人民军队,开启了人民军队发展的新起点。80多年过去了,红军将士的背影渐行渐远,但伟大的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我们不断走向新的长征。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老干部局与本报联合开设“丹心永向党·永远的红军”专栏,走近健在的老红军,回望他们波澜壮阔的军旅岁月,追寻闪闪红星的精神光芒。

——编 者

开国少将、我国神经外科事业开拓者涂通今——

一生经历“两次长征”

■刘汝山  董  坤

1958年,涂通今主刀我国第一例经小脑幕上入路切除听神经瘤手术。作者供图

1964年,涂通今被授予少将军衔留影。作者供图

“我一生可以说经历了两次长征,一次是举世闻名的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历各种艰难险阻考验;另一次是圆满完成祖国交给的留苏学医任务,走出了向文化进军向科学进军的长征。”

——涂通今

阳春三月,柳绿桃红。

解放军第二医学中心,108岁的老红军涂通今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他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岁月留下的痕迹,眼眶深陷,眼神依旧明亮,仿佛通往过去时光的窗口。

这位15岁时挤进人群、聆听毛泽东演讲后立志当红军的老兵,是从长征出发地走出来的开国少将,是我国神经外科事业的开拓者,是目前唯一健在的红军博士。

岁月峥嵘,戎马一生,老红军涂通今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时光苍老了他的容颜,留下他传奇的故事和不曾褪色的红军精神,令人感佩,让人传颂。

从军·白衣执甲

因无法救治倒在他怀里的战友,一直是他心里的痛

“打土豪分田地”“用革命武装粉碎反革命武装”……1929年10月,红四军二次入闽路过福建省长汀县。人称“毛委员”的毛泽东在群众集会上极具感召力的演讲,深深感染了人群中一位15岁的少年。

这位少年的祖父涂志宾是清末贡生,孙子一出生便为其冠以“习史”“通今”的字和名,盼望他日后能博古通今。涂通今没有辜负祖父的期望,10岁便从私塾考上乡里的高小。

1928年家乡遭遇大旱,父亲被军阀抓去当挑夫,涂通今不得不辍学回家。放牛、耕田,很快他就学会了几乎所有的农活。

毛泽东的演讲,让背诵过孙中山遗嘱、盼着“耕者有其田”的涂通今,看到了美好的革命愿景。在闽西苏区“扩红”运动的号召下,1932年,涂通今报名参军。

革命,是涂通今的选择。学医,则是革命选择了他。入伍后,上级让有较高文化水平的涂通今去医院报到。进入医院第二天,院长出了一道“为什么要当看护”的考题。涂通今盯着试卷,猛然间想起医院大门上的一副对联:“为救护前方归来的英勇将士,为培养无产阶级的医学人才”。凭着对医护工作最朴素的理解,他把这句话一字不落地写下来,没想到竟得了最高分。

接下来的专业培训中,无论是专业理论还是临床技术课,涂通今都获得优异成绩。“当时的看护,主要工作就是照顾伤员,喂饭、换药、端屎端尿……”涂通今曾提起他第一次给重伤员换药时的情景,“看到伤员伤口裂开、流出大量脓血并混有碎骨片,我都不敢正视,但想到这是他们在战斗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证明,我发自内心地敬佩,告诉自己要加倍努力学好看护、弄通医术,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很快,涂通今被选送到红军卫生学校接受正规医学教育,并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4年9月,红九军团从长汀县开始长征。血战湘江时,涂通今已是军团兵站医院的医务科长。炮火中,他把药箱顶在头上,蹚着齐胸的江水到达对岸。

险象环生的长征路上,涂通今拼尽全力救护伤员,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用门板搭手术台,把被子撕成条当绷带,举着油灯照明……尽管他们全力救治,但受医疗技术和设备所限,许多本可得救的战友失去了生命。

“爸爸见过太多的生死,却还是很难冷静面对死亡。”儿子涂西华深深理解父亲的心,“那些因无法救治倒在他怀里的战友,一直是他心里的痛。”

使命·为国而学

年近不惑赴苏联留学,只为填补国内医学空白

在涂通今家中,有一个不起眼的棕色盒子,里面珍藏着4个笔记本。翻开其中一页,工整的字迹和精美的手绘人体解剖图映入眼帘。字迹虽然非常小,但干净整洁、一目了然。

“这是父亲1938年在八路军卫生学校学医时做的笔记,他一直当宝贝带着,保存到现在。”涂西华说。

学,然后知不足。两过雪山、三过草地的涂通今深知,自己的医术越精湛,就越能撑起战友们生命的希望。从1942年以优异成绩提前毕业,到分配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后仅用3年时间便成长为外科专科医生,再随部队进入东北后创建部队医校培养医务干部,涂通今对医术的求索,始终不遗余力。

1951年,组织安排时任中南军区卫生部副部长的涂通今赴苏联留学,主攻神经外科。

年近不惑,不懂外语,全新专业领域……对于一名年近40岁的领导干部来说,这与其说是一次机会,不如说是一场挑战。临行前,上级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涂通今说:“神经外科在我国是缺门学科,中央非常重视啊。希望你早日学成回国,为国家填补这一空白。”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在苏联求学期间,涂通今不厌其烦地接触病人、询问病史,学习苏联各民族语言和医学术语;为完成一份精准的病历,他常常反复修改、数易草稿……一年后,他跟上了课程进度,俄语也说得非常流利。

“你可不可以做小脑脑电图方面的研究?”第二学年,导师提前为这位优秀的学生考虑论文题目。“小脑脑电图目前在临床应用上不普及。我的主攻方向应该是神经外科复杂手术,祖国人民还在等着我……”涂通今十分坚持。

1955年7月,涂通今的学位论文答辩在苏联医学科学院学位委员会上全票通过,被授予医学副博士学位。

征途·永不停歇

把一生的医学经验写进书里,让后人少走弯路

1956年,涂通今马不停蹄地回到祖国。1957年,他被任命为原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两个月后,全军第一个神经外科在原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成立。兼任教研室主任的涂通今满怀热情,亲自编写教案,直接参与神经外科临床、干部培训和科研实践活动:每周一次的大查房他一定参加;每周一台疑难手术由他主刀;每一位手术患者的体征他亲自复核……

不久后,涂通今主刀的我国第一例小脑桥脑角胆脂瘤手术成功,继而切除晚期听神经瘤手术也获得成功,所采用的方法亦属全国首创。涂通今带领团队大胆创新,使颅脑外科的接诊检查和手术准备时间大幅缩短。

在原第四军医大学工作的近20年间,涂通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神经外科骨干。1985年他从原军事医学科学院离休时,已是“桃李布三军”。

在许多人看来,涂通今功成名就,离休后该享享清福了。可他却有自己的打算:“我要把我的经验全部写进书里,传给后人,让他们少走弯路。”此后,涂通今潜心著书立说,相继撰写编译了10余本医学书籍。

“父亲曾说过,他参加革命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他常说,自己的一生过得很充实,有生之年都贡献给祖国和军队的医疗事业。”涂西华说。

那一天,涂西华在父亲的耳旁轻轻说:“爸爸,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老人饱经沧桑的面颊,露出舒展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