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尼勒克县苏古尔站管段民兵护路分队队长王天寿十一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听到鸣笛声,心里特别踏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訾豪 刘郑伊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4-21 10:21:34

新疆尼勒克县苏古尔站管段民兵护路分队队长王天寿十一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听到鸣笛声,心里特别踏实”

■訾豪 刘郑伊

四月的天山,依然冰封雪裹、呵气成霜。

“呜——”新疆尼勒克县苏古尔站管段,一列满载服装百货、机械配件的中欧货运班列疾驰而过,民兵护路分队队长王天寿和队员们迅速抬起右手向列车敬礼。目送列车远去,搓了搓冻得通红的耳朵,王天寿招呼着队员们继续巡逻。

精伊霍铁路是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连接中亚地区的一条交通大动脉。这条象征着希望与发展的“钢铁驼队”见证了“一带一路”的日益深化,也见证了王天寿11年的护路生涯。

“2011年我刚上任时,这里还没有安装铁道护网,沿线是牧民草场,经常有人或动物穿越铁轨。”王天寿告诉笔者,一次巡逻经历让他至今仍心有余悸。

2012年9月的一天,执勤路上的王天寿和队员们发现,2名孩童正拉着一匹马驹穿过铁轨,马缰绳被道旁的荆棘缠住。此时,不远处隧道里的道口灯由绿转红,一列火车正疾驰而来。“危险,快跑!”王天寿一边高声呼喊,一边冲了过去。他用力扯断缰绳,驱离马匹,同时将小孩推下路基。几秒后,火车喷着白烟从他们身边掠过。

事后,王天寿得知他们是兄弟俩,家中父母早逝,只剩下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他们不得不辍学放牧,贴补家用。打那以后,王天寿每月拿出一部分工资供他们上学。他对笔者说:“也算是铁道上‘捡来’的孩子,能帮一点是一点。”

春去秋来,11年的坚守让王天寿成了这里的“活地图”,沿线16公里管段内所有的桥梁、隧道、涵洞,他都了如指掌。“每当听到鸣笛声,心里特别踏实。”说到这里,王天寿晒得黝黑的脸上笑纹舒展。

返回哨所的路上,王天寿和队员们拿着工具来回敲打着铁轨和两侧的护网。在他们不远处的铁轨上,列车的轰鸣声、车轮和钢轨碰撞发出的咔嚓声,恰似古丝绸之路悠悠驼铃的回响。

在王天寿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奖牌旁边的工作栏上,有这样一组数字:巡线检查14742次,巡逻里程63824公里,处置各类险情129起……如今,王天寿和队员们的护路“年轮”,仍在继续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