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某室主任伍升钢:脚踏实地牧星耕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吕炳宏 田 枝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15 06:49:02

脚踏实地牧星耕宇

——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某室主任伍升钢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通讯员 吕炳宏 田 枝

【人物小传】伍升钢,男,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部某室主任。长期从事航天器姿态与轨道控制计算分析工作,先后百余次参与大项航天测控任务,2017年被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应急测控任务结束!”随着伍升钢团队最后一道遥控指令发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调度大厅里响起掌声。紧张的任务刚结束,伍升钢就带领团队展开复盘总结。

此次任务期间,作为该中心技术部某室主任的伍升钢,带领团队20余次制订飞控计划,所有指令发送准确无误。然而在发射前的应急处置演练中,个别环节还存在瑕疵。这让伍升钢如芒在背:航天任务面前,容不得一丝一毫马虎,必须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确保万无一失。

这是伍升钢的追求。在他看来,每一次任务前都必须做到问题归零,才能不辱使命。

那年,我国实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参加工作不满3年的伍升钢主动申请担负某软件程序编写任务。组织批准后,他立即投入到紧张艰苦的攻关之中。那段时间,伍升钢即使休息,脑子里也时常闪现着各种算法、代码,灵感突发便跑进机房投入工作。

“理想照进现实的过程充满艰辛,但只要脚踏实地勇攀登,定会梦想花开。”正是怀揣这样的信念,伍升钢经过数千次试算和分析,最终设计编写的程序技术指标远高于规定要求,成功助力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实现“太空之吻”。

2020年底,伍升钢交流至某测控站任站长。从都市到偏远艰苦的海岛,从测控大厅到风吹日晒的测控站点,面对全新领域,他又投入奋战。

那段时间,伍升钢认真学习各项试验管理制度,请老师傅带他爬天线、进机房,了解设备原理、熟悉任务流程,很快对测控站点遂行试验任务的重难点及关键环节了然于胸。在他的带领下,不到一年,某项重大任务取得重要进展,团队成功申请2项国家专利,站里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站党支部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个站长不简单!”每每谈起伍升钢,测控站的老专家都竖起大拇指。在他们眼里,勤恳、踏实、敢担当,是伍升钢身上最闪亮的标识。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不停止。在逐梦星河的道路上,伍升钢胸怀牧星耕宇的凌云壮志,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