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藏族战士勇跳冰河救落水车主,“我们部队的都这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子钦 范离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5-17 18:37:46

近日,西藏军区某旅大门外,一阵清脆的鞭炮声引得不少行人驻足,只见几名地方群众手捧锦旗向大门内凝望。哨兵上前询问才知道,他们是来感谢救命恩人的。

原来,前不久该旅侦察营下士班长平措次仁休假时,两次纵身跳入冰冷的雅鲁藏布江,从下沉的商务车上成功救下落水车主小杨。面对锦旗,这位匆匆赶来的藏族战士略显腼腆,他说:“群众生命有危险,党员、军人就该第一个上。”

落水车主小杨给救命恩人平措次仁送锦旗。 田志强 摄

4月19日下午,正在老家山南市贡嘎县休假的平措次仁,驱车带着女友外出。车行半路,只见不远处的江面上,一辆黑色商务车半漂着缓慢下沉,此时水面已没过轮胎。岸边围了不少人,大家神色紧张。

刹车、开门一气呵成,没来得及多想,平措次仁“扑通”一声跳如冰冷的江中,奋力游至车旁。第一时间观察车内情况,驾驶室一名青年奋力挣扎着,除此之外再无他人。看着逐渐被水淹没的车头,平措次仁对着车主大喊:“不要慌,有我在!解掉安全带,别乱动!”

在他的安抚下,车主稍稍冷静。但平措次仁感到好像有东西拽着身子一直往下坠,他这才反应过来情况紧急,自己没来得及脱掉羽绒服就跳进江中。

平措次仁迅速游回岸边,脱光衣服再次纵身跃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从车窗将车主拉了出来。

就在车主被救出车外的一瞬间,平措次仁感觉身体一沉,连同失去重心的车主一同没入水下。“因为车主过度紧张,死死抓着我不放,我感觉身体在迅速下落,河水也不断往口鼻里灌。”回忆当时场景,平措次仁犹感后怕。

千钧一发之际,平措次仁一只手紧紧抓住车主衣领,另一只手使劲将其身体推开,几经周折二人终于浮出水面。“有我在,别紧张……”他环抱车主,奋力向岸边游去。

江水冰冷,平措次仁渐渐没了力气。见状,附近群众急忙从岸边树上扯下树枝递上前来,大家终于合力将二人拉上岸。此时,商务车早已消失在河水中。

“你们部队的都这样吗?”一上岸,平措次仁首先看到的是泪流满面的女友。他嘿嘿一笑,说:“我们军人都这样,再说我水性好。”寒风中,平措次仁和女友一直等到救护车赶来,确认车主没事后方才离开。

四月的高原,寒风凌冽。从冰冷江水中出来的平措次仁全身已被冻成了紫红色,他浑身不住发颤站立不稳,回家后头疼了一整晚无法入睡。另一边,车主小杨多方打听,终于询问到了平措次仁所在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