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透过特战队员的成长故事,感受特战尖兵精武制胜的精神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钰凯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8-25 09:07:29

精兵制胜

陆地如猛虎,海上赛蛟龙,空中似雄鹰……他们是巅峰对决中的勇者,是被誉为“国之利刃”的英雄特种兵。光鲜的背后,是一次次超越自我、挑战极限,是鲜为人知的千锤百炼。

今天的《士兵面孔》,聚焦4名特战队员。让我们透过他们的成长故事,一起感受特战尖兵精武制胜的精神密码。

——编 者

 

成就感

■王钰凯

【人物名片】王国林,第76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荣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2次。

三步,有多远?

对一级军士长王国林来说,这是他与蓝天之间的距离。当机舱门打开,站在排头的王国林仅需三步即可离机。

一跃而下,心跳瞬间加速。幽暗的机舱、巨大的轰鸣声,都被甩在了身后。迎面而来的是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和广袤的大地。“像是从一个世界穿越到另一个世界。”王国林喜欢这种感觉——当降落伞展开,紧张的心逐渐平静,他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

从军29年,一级军士长王国林已经完成了2100多次跳伞。或许,跳伞次数还不足以证明王国林的实力,且看他在赛场上创造的战绩。

那年,一场翼伞定点比武在新疆举行。比赛规则相当严格,每名队员跳6次,每次必须落在一个直径5米的靶圈内,出了靶圈或者脚以外任何部位触碰地面,都算成绩无效;6次落点距靶圈中心点距离之和最短者为冠军。

进入决赛后,同组的队员发挥都不理想。王国林此时受了伤,脚肿得连作战靴都脱不下来。带队的参谋长有些无奈,准备将王国林换下场。

但王国林坚持参加比赛。在注射封闭针后,他完成了6次跳伞,以距离中心点5.17米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自那以后,王国林获得一个战友们给予的赞赏——“西部伞王”。

但这个赞赏并没有被他放在心上。更多的时候,他都铆在训练场做跳伞前的准备。他会穿上特制的伞靴,并用绷带绑住脚踝,防止旧伤复发;他会格外细心地检查降落伞包,并认真做好每一个动作。

王国林对自己细心,对身边的战友更是如此。每次实跳前,王国林都会组织严格的伞训。队员们只有通过离机、吊环、平台等课目考核,王国林才会允许他们登上飞机。

在他看来,伞具上的每一枚螺丝、每一根绳子都关乎生命。“要确保检查过的伞绝对没有问题。”王国林说。

在多年的跳伞训练中,王国林遇到过10余次空中特情,打开备份伞3次,其中2次都发生在近几年。

“岁数大了,少跳点,在地面指挥就行了。”妻子总念叨他。

“经验也会过期。前些年的实跳数据,用在眼下的训练不一定好使。”王国林固执地回答。

其实,无论跳了多少次,王国林对跳伞的敬畏始终存在,尤其是在陌生地域、恶劣环境中。王国林说:“徘徊在生死的边缘,更能理解什么是勇气——不是无所畏惧,而是即使畏惧也能勇往直前。”

前不久,全旅近百名士兵完成了首次伞降实跳任务。让王国林欣慰的是,没有一人受伤——连崴脚这种小伤都没有出现。

尽管跳伞“又累又危险”,但29年来,王国林总是习惯性地迈出那三步,尽情享受三步之后的惊心动魄、开伞以后的平静释然,以及着陆时踩在中心点的那一瞬间——“快乐、自信,成就感油然而生,这种感觉让人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