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界大拿”的转型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马赫男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8-30 09:04:59

“跨界大拿”的转型之路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马赫男

烈日下,朱耀辉一边为大家示范无人机飞行操作,一边为大家讲解新战法。迷彩服的后襟上,汗水正不断往下滴落。

作为第79集团军某旅无人机侦察排一级上士,朱耀辉是大家心目中响当当的“跨界大拿”。

榴弹炮炮手、迫击炮炮长、武装侦察班班长、无人机技师……谈起军旅生涯经历的4个岗位,朱耀辉感慨地说:“我的每一次转岗,都是部队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见证。”

那年,朱耀辉参军入伍,下连后担任榴弹炮瞄准手。凭借刻苦努力,他入伍不到一年便被推荐参加全营瞄准手比武,一举斩获第二名,在全营新兵中叫响了名号。

2012年,朱耀辉被调整到火力连迫击炮专业,他下定决心从头学起。凭借肯钻研的劲头,他各项能力快速提升,不到一年,便被提升为炮班班长。

2015年年底单位编制调整,已将迫击炮专业摸了个门清的朱耀辉,被紧急抽调到旅直属武装侦察连。来到新岗位,朱耀辉拿出一如既往的钻研劲头,想方设法摸清弄懂新专业。1年后,单位再次改革重塑,无人机侦察排作为该旅新质作战力量应运而生。朱耀辉经过重重选拔,被任命为无人机技师兼班长。历经多次转岗的他,接到命令时信心十足,表示要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

“部队改革后,每个新岗位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反复论证的。走上新战位的我们被委以重任,更应在新岗位干出新成绩。”一次训练间隙,朱耀辉给大家打气,“部队有千千万万个像我们这样的‘小细胞’,只有每个‘小细胞’都负起岗位之责,部队这个大集体才能坚不可摧。”

从那以后,大家从零起步摸索前行。共性问题难解决,他们召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推敲制订解决方案;没有飞行装备,大家买来航模,加班加点钻研操控技能和组装速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底,集团军组织无人机专业比武,他们一举夺得理论、实操考核双冠军,所在的无人机侦察排荣立集体三等功。

前年,陆军某新型无人机战训法集训考核,朱耀辉凭借稳定发挥,斩获理论、实飞考核双第一,该旅无人机侦察排参加比武的8人中,有3人获评陆军无人机技术能手,年底该排再次荣获集体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