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2集团军某旅远程火箭炮营营长金宗:转型路上,一马当先向前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黄保传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9-07 10:41:56

转型路上,一马当先向前冲

——记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远程火箭炮营营长金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黄保传

8月上旬,第72集团军某旅驻训场,一场实战化实弹射击演练激战正酣。10余枚远程火箭炮炮弹直刺云霄,全部命中预定目标。

炮兵能够制胜于百余公里外,放在过去,金宗想都不敢想。

金宗是该旅远程火箭炮营营长,在基层部队摸爬滚打10多年,他几乎一直在与火炮打交道,一路见证我军火炮从近距离火力覆盖到远程火力打击,再到新时代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的跨越式发展。

2006年,金宗从军校毕业,来到某炮兵师,从此便与火炮结下不解之缘。“那时我们的主战装备是152加榴炮,实弹射击目标基本都在30公里内。”金宗告诉记者,当时的射击精准度基本取决于人工操作,所以他稳扎稳打练习基本计算、装定诸元、射击指挥等技能,经过7年的努力,成为一名专业过硬、驾轻就熟的“金牌炮手”。

然而,2013年11月,调整改革的一纸命令,让金宗不得不走出“舒适区”:单位换装远程火箭炮,保障、火力、指挥等要素都随之作出调整。短暂的不适很快被压茬推进的任务冲淡,从反复校射到一击必杀,金宗带领全营官兵在一次次战术研究和打法创新中再次找准战位。“远程火箭炮机动性能好、射程远、信息化程度高,虽然人工作业少了,但每一步操作都更加考验技术。”金宗告诉记者,那段时间,该营每名官兵都是“痛并快乐着”——“痛”是因为要迅速熟悉掌握新装备性能,“快乐”是因为知道部队战斗力建设水平将迈上新台阶。

随着改革强军的步伐加快,2020年初,该营列装更为先进的某新型远程火箭炮。一个新课题摆在金宗面前:新装备打击距离更远、精度更高,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作战能力?

“大胆试、勇敢闯、科学练!”金宗凭借一股子冲劲,带领全营官兵摸索创新,边训边研。新装备列装刚满半年,该营就在首次实战化演练中参加联合火力打击。面对“精准按时成爆、读秒准确摧毁”的新要求,该营官兵沉着拟制火力计划,计算成爆时间,准时准点打出“满堂彩”,圆满完成任务。

首战告捷,他们趁热打铁,向新装备极限要战斗力。如今,在金宗的带领下,该营已论证攻关26个重难点课题,多套创新战法得到实践检验,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面对荣誉与收获,金宗不骄不躁,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全营将继续深挖装备作战潜能,让“战争之神”制胜未来疆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