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天空最近的一次,是“爬”上无名湖哨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晨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2-14 09:13

(二)

通往哨所的路异常艰险,时常被积雪覆盖,暗冰阻隔。常晨玥 摄

本以为穿上男朋友的羽绒服会让我勇气倍增,可跌落的那一刻,让我安心的却是另一个“他”的双手。

被“忽悠”着走了2个多小时,还没到“绝望坡”我就已经绝望了。此刻,我面前是约80度的陡峭山体,望不见尽头,四周无处依附,只有石壁上垂下的一根粗绳,可以当做上山的绳梯。

红牛也喝了,士力架也吃了,可双腿却怎么也使不上劲。一个跨步没踩稳,双脚从石壁上滑下来,连抓绳的双手也没了力气,霎时大脑一片空白……喊出“班长!救我!”的那一秒,身后战士的双手托住了我的背,稳住我没有继续往下滑。

所有人都清楚,从这里掉下去会是什么结果。旺东的雾,无名湖的路,果然名不虚传!

从10月份到来年6月都是大雪封山期,通往无名湖哨所的公路无法通行,官兵生活所需给养只能用车拉到半山,战士们再沿着这条“没有路的路”背上来。也许你也如我一般,很难想象在物资充裕、交通发达的今天,在祖国边陲的深山里,戍边军人还要用双肩背运30公斤左右的物资爬上海拔4520米的哨所。

而我走过的这条人生中最难走的“路”,不过是他们的日常。

“谢谢你!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我叫高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