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天空最近的一次,是“爬”上无名湖哨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晨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2-14 09:13

手拉着手走过乱石堆。 李国涛 摄

交换名字仿佛是一种神圣仪式,我们成了过了命的姐弟。18岁来到无名湖,今年只有23岁的高强俨然一副“老班长”的模样,被强烈的紫外线灼烤得黑紫的脸庞,满是真诚。这面猿猴也难攀援的绝壁,在他看来,“习惯就好!”

此后的路有了他的“庇护”,我就没再怕过。

手脚并用“爬”去无名湖哨所的路上,我经历了完整的四季。在“乱石堆”和大雾赛跑后没多久,棉花团一般的大雪就从天上砸下来。在“绝望坡”望着风雪中的无名湖哨所,别有一番滋味。

无名湖就在目光所及之处,可偏偏又似有千里万里那么远。

上到海拔4000多米的“绝望坡”,含氧量不足内地的40%,头痛欲裂,我大口喘着气,恨不能把雪花也吸入肺中“补充”氧气。可背着20多公斤背包的高强,却显得很兴奋——“就要到了!”他伸出右手,拉着我继续爬……那双手,粗糙、干裂,真让人心疼。

历经4个半小时,终于到达无名湖哨所。我竟然还能逆袭成功!可我究竟是“爬”上来的?还是被高强“举”上来的?我也说不清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