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夜宿野训场帐篷,铁马冰河入梦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2-14 09:17

“十五的月亮”在这里被冷落了……

当晚军网记者同事在北京解放军报社天桥上拍摄的月下夜景。李爱明 摄

夜宿卧龙山,适逢当晚有152年难得一见的月全食——“红月亮”。当天是农历腊月十五,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十五的月亮”。而记者发现,当晚的月亮在卧龙山有些被冷落了,没有发现哪位战士特意走出帐篷来赏月。

“我们是数字化部队,‘抗干扰’能力强。”赵番番笑着说,自己不能像在地方工作的同学那样坐在窗边拍摄月亮,也可能是因为没有那个闲情逸致吧。“我们有更重要的事情——练兵备战。自己一到卧龙山,就觉得练兵备战的气场特别足。家人对我也很支持,特别是听说我们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开训动员令,很骄傲,让我们在部队安心训练好好干,不要牵挂家里。”

这位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当兵两年,有的在地方发展的同学已买车买房。聊到这里,他说无悔军旅选择,“我们开的车比他们的牛多了,虽然住在帐篷里,但是这种磨砺是拿钱买不来的财富……”

两位战士告诉记者,现在来自机关的干扰越来越少。“我们战士最烦机关瞎折腾。练为战,任务很明确,我们也能全神贯注投入实战化训练。”他们还告诉记者,当天中午,全连官兵照了一张合影,因为连队再次被师里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荣登“龙虎榜”!

凌晨起身,走出帐篷,凝望星空,天上的“红月亮”已复圆。记者不禁遥想60多年前,和现在红二连官兵差不多年岁的志愿军战士,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以至于敌人哀叹“月亮是中国军人的”。听着从一顶顶帐篷中传来的鼾声,记者脑海中浮现出这样一个画面:全连官兵第二天一早爬起来,满血复活地投入到实战化训练中,只为实现一个目标——未来战场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2月1日清晨,赵番番(左)、崔鸿舰(右)和中国军网记者在帐篷里一起吃早饭。洪文军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