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抑或再也不见,你都是我铭刻在心的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小琳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2-14 09:26

四、再见,也许再也不见,却难忘那双让我绝处逢生的大手

就要离开哨所了,战士们按照藏族的传统,给我们敬献哈达,唱着《强军战歌》为我们送行。我顿觉眼眶湿润,心中不舍。

下山,依旧是那条艰辛的路。

我拉着陈明鑫班长的手,不停地问他:“我们昨天真的是从这条路上走来的?我们是怎么上来的?”陈班长说:“今天再让你看看来时路。”一夜的积雪让下山路变得湿滑,腿脚也酸痛不堪。身体重心后倾,总想一屁股坐在地上。“你放心走吧,我随时在你身后,”陈班长的话戳中了我,让我觉得身后就是铁壁铜墙。

陈班长用大手当“垫脚石”。

你见过西藏边防军人的手吗?我极力劝说让陈班长戴上手套,以防荆棘划伤,他张开大手让我看,“这些伤疤,都习惯了,不嫌多。”除了伤疤,他的手与其他战士的一样,是紫黑色的,指甲也如同染墨般发黑,这是只有常年缺氧的高原战士才有的特征。一路上这双大手又当“安全绳”,又当“垫脚石”,让我的下山之路变得不那么痛苦。我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陈班长说:“对我们重庆人永远不要提谢字。”我不知道要回应些什么,只觉一股暖流从心底流过。

越接近山脚,越觉得不舍。这群战士打破了我对边防军人的刻板印象,他们固然坚毅、忠诚、无畏,但也温暖、乐观、阳光。将近六点,我们下到山脚的公路上,战士们站成一排与我们告别。我上前给我的两位“生死之交”一人一个拥抱,陈班长说:“最好还是别来这里了。”我懂他的意思,却不能领情。

记者与她的两位“生死之交”,左一为班长尹小波,右一为班长陈明鑫。

十二位战士又走进山林,转身与我们挥手的一瞬间,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冲着消失的背影哭喊道:“谢谢你们,再见!”

再见,亦或再也不见,你们已经是我铭刻在心的英雄。我敬佩你们,不仅因为你们的信念和勇气,还有在尝尽边关风雪后,依旧能露出憨憨的笑,说一句:“我在边防,挺好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