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红色遗址、走“红军路”、唱红色歌谣……“五一”假期全国多地掀起红色旅游热潮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俊杰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5-04 20:31:18

“让孩子们来现场接受红色教育,不但要看,还要写观后感,让他们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五一”假期,厦门游客王秋远特地带上一家五口人,来到闽西革命老区长汀县,参观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等红色遗址,感受先烈精神。

和王先生一家人一样,今年“五一”假期,红色主题游成为许多游客的出行首选,多地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纪念馆迎来游客热潮。

一群群游客怀着虔诚的心情,或组团、或自驾,前往瞻仰革命遗址,追寻红色记忆,聆听红色讲解,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据统计,假期前3天,福建龙岩、江西井冈山等多个革命老区接待游客数普遍比2020年同期增长300%以上,且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部主任黄俊峰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来此参与红色旅游研学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游客团队络绎不绝。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平均每天有一万多名游客到访。

河北、贵州、重庆等多地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推进,又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线路假日期间受到游客热捧,在参观学习、缅怀伟人事迹中接受心灵洗礼、发扬红色精神。

据途牛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今年“七一”临近,红色旅游需求正变得愈发旺盛。“五一”假期前两三个月,湖南、江西、陕西等地的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就收到了大量团体和个人出游的咨询、预订,其中北京、上海、南京等是红色旅游的主要客源城市。

“红井水哟,甜又清哎,水捧(里格)清泉想亲人,喝上呀一口哟红井水,一股暖流涌上心,毛主席当年在瑞金,亲手为咱挖红井……”在江西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一批又一批前来体验红色旅游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游客,在“唱读听看”中激发爱国热情。

这个假期,游客在参观革命纪念馆的同时,还纷纷热情参与红色情景教学、观看红色舞台剧、学唱红色歌谣等现场体验活动。

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显示,在红色旅游景点偏好上,游客对革命旧址、博物馆、伟人故居的兴趣最为浓厚。而在旅游体验方面,沉浸式红色教学受到广大游客欢迎,通过穿红军衣、吃“忆苦饭”、重走“红军路”等来“还原”革命时代场景,游客能够切身体会到革命先辈的艰苦,并得到精神上的鼓舞。

革命历史传记书店、红色五角星点缀的西南民间建筑、穿着红军服自拍的游客……在毗邻遵义会议会址的红色旅游一条街——遵义红军街上,处处人头攒动,整条街上都是满满的红色元素。

在红军街一处休闲长廊,《工农兵联合起来》《解放区的天》等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轮番奏响。穿着整齐的红军军服,应着乐手们娴熟的弹奏,成立于2004年的遵义红歌艺术团正在此表演大合唱,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

当地党史专家告诉记者,这条红军街上汇集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红军警备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文化遗址,还包含了100多家“老字号”店铺,有一些在革命时期就在此经营,至今仍生意兴隆,红色文化和文旅产业得到了充分交织融合。

“红色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红色文化。”遵义市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地除了在投入资金修复红军医院、红军“赤色工会”等革命旧址以外,还在节假日推出红军歌舞、红色戏剧等演出活动,开发红军草鞋、绑腿、服饰等红色体验产品。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载体,既吸引了广大游客、拉动了文旅经济,又很好传播弘扬了红军精神和红色文化。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