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笑起来真好看|这本旧扶贫手册总书记翻得仔细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5-09 16:36:53

编者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广大脱贫群众露出了真诚笑脸,这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革命先辈和英烈的最好告慰。《天天学习》特别策划“笑起来真好看”系列,记录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带您一同感受乡村的美丽蝶变。

班彦村所在的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这里自然景色雄奇秀美,有“彩虹之乡”美誉。

走进班彦村,这里有平整的道路、错落有致的院落、富有现代气息的路灯、黄蓝相间的围墙、崭新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几代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如今变成了现实。

村民吕志发自豪地说:“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新房子、烧上了天然气、睡上了电热炕、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卫生厕所,还有了村集体产业。生活越来越好了。”

80岁的吕有荣老人笑逐颜开:“村子搬迁到了公路旁,进城可方便啦!”

△这是2019年8月26日在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拍摄的土族盘绣园。

班彦,在土族语言中意为“富裕、幸福的地方”。然而,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班彦村五社和六社的100多户人家之前一直分散居住在山梁沟坡间。村民们住的是土坯房,屋里烟熏火燎、黑咕隆咚,没几件像样的家具,不少房子都是危房。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务工难、娶妻难一直困扰着人们。

这个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村子,被视为“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典型。搬出大山,斩断“穷根”,成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6年4月,班彦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正式实施。同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冒雨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自此,班彦村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总书记来的时候,班彦村的易地搬迁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时任驻村第一书记苏江宁回忆道。

那天,脚蹬雨靴的总书记深一脚浅一脚,行走在泥泞的工地道路上。举目望去,新村建设即将竣工,一排排院落规划有序。红顶白墙的村民新居像一颗颗珍珠,整齐地排列在绿野上。

吕有金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山上住的是土坯房,修修补补几十年。通过国家补助,他家的新房子到了刷墙阶段,新家里已经搬进了电视、桌椅,砌上了灶台、火炕。

镇上的干部为总书记播放老村的影像资料,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交通难、种地难、娶妻难……总书记一边看视频,一边仔细了解搬迁前老村的生活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拿起《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仔细端详,这些手册已经被翻得起了毛边。他感慨:“手册用得多了,比较旧了!”他一页页翻,一项项看,不时追问其中的细节,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查看扶贫手册等资料,聆听贫困户的需求,并一一记录在册,这是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一本本珍贵的扶贫手册,是贫困户的收入支出账,也是精准扶贫的基础。

“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易地搬迁能致富”,班彦村从山上搬下来住新房的村民每户享受8万元住房补贴款,6万元旧居退耕复垦补偿款,6万元院墙、院内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款;山上的耕地继续种小麦、油菜、马铃薯等作物,新居院里有牲畜养殖区,还可以种菜,年轻劳动力参加政府组织的烹饪、电焊等技能培训后可外出打工。

2017年年底,班彦村所有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整村实现脱贫退出。

住在大山里的时候,吕有金盼着有一天能搬出大山。而今,好日子真的来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