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发轫的力量——探访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早传播地北大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梦佳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1 11:17:13

为纪念建党百年,今年3月,名为“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的专题展览在北京大学校史馆开展。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陈独秀发表的《马克思学说》……近百件北大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相关的重要实物,让人们更全面了解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活动家在北大工作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及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历程。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民主思想,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基地之一,在中国走向现代化进程中起到了先锋作用。”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说。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在燕园,艺术学院研究生蔡鹏常和同学们排练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

未名湖不远处,一座李大钊半身石像,静立于松柏间。闲暇时,蔡鹏总会来此缅怀。几年来,扮演李大钊的经历让他走进了这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北大师长的精神世界。

“和大钊先生距离越近,你就越会惊叹他精神世界的崇高以及他对信仰的坚定。”蔡鹏说,“他的担当精神、无畏精神,源自他对国家、民族、党和人民极其深沉的爱。”

1917年底至1927年初,李大钊所进行的革命活动几乎都以北大为基地。“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走入已是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的“北大红楼”,似乎仍能听到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中,北大爱国青年及中国革命先行者们救国的呐喊声和脚步声。在时任北大校长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校风的保护、促进下,马克思主义在北大生根、萌芽。

在这里,李大钊写下了《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重要文章,并为学生开设“唯物史观”“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等课程,介绍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北大也成为首个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课程讲授的大学。

1920年3月,李大钊同邓中夏等多次商议后,在北京大学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当年10月,李大钊、张国焘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罗章龙、刘仁静、邓中夏等一批北大进步学生相继加入……

“北大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 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林齐模说,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北大图书馆工作的青年毛泽东,正是在李大钊指引下,研读《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等书籍,建立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如今,在北大静园的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上,能看到90多位从五四运动至新中国成立后牺牲的北大师生校友烈士的名字,其中大多是中共党员,包括39岁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邓中夏、29岁积劳成疾病逝的高君宇。

从沙滩红楼到西郊燕园,一代代北大人,前赴后继寻求强国之路,爱国主义情怀贯穿始终。而“李大钊”们所为之奋斗的理想早已变为现实:一条由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铺展于世界东方,令世界瞩目。

今天,新一代的北大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接续奋斗。1998年起,北大共有372名志愿者在青海、西藏、宁夏、新疆、云南等9个省区市支教;2010年北大启动定向选调以来,共有2200余名毕业生投身各地基层服务。召开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设立“李大钊讲席教授”和面向本科生的“大钊班”……近年来,北大在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上积极努力。

“中共百年党史与北大的历史密切交叠。虽然时代不同,但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未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可以用不同方式去服务社会、奉献国家。”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班”学生姜如雪说,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投身于马克思主义教育事业,“让更多学生感受马克思主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