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绿党强势崛起 或重塑“后默克尔时代”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任珂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1 13:12:42

绿党强势崛起 或重塑“后默克尔时代”

新华社记者任珂

最新民调显示德国绿党近来支持率大涨,在多项民调中已排名第一,领先执政的联盟党。分析人士认为,在9月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绿党很可能时隔16年再次进入执政联盟,甚至成为联邦议院最大党从而产生该党历史上第一位总理。绿党的强势崛起,或将重塑“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政局。

强势崛起

按照相关法律,联邦议院选举后,各政党将根据议席分配情况开展联合组阁磋商,拥有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联盟将组成新政府,联盟中最大政党的总理候选人将出任新总理。

现任总理默克尔早已明确表示,今年大选后她将不再担任总理。其所在的联盟党(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组成)已确定基民盟主席、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绿党已确定该党联合主席之一、年仅40岁的安娜莱娜·贝尔伯克为总理候选人。

根据最新公布的几项权威民调结果,绿党的支持率从一个多月前的20%左右上升到目前的24%到28%,而联盟党支持率只有24%左右。联盟党内的总理候选人之争以及民众对德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和疫苗接种进展不满,导致联盟党支持率下滑。而绿党内部高度统一,贝尔伯克也有很好的公众形象。

绿党以往的支持率一直在10%左右,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走强,攀升到20%左右,稳居第二位。分析人士认为,该党崛起的深层原因之一,是气候变化成为德国乃至欧盟最重要的政治议题。源起于20世纪70年代欧洲环保运动的绿党一直呼吁采取更加激进的减排政策,引领了德国在这方面的政治讨论。

有望执政

目前在德国联邦议院拥有席位的政党有6个,分别是联盟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德国选择党、自由民主党、左翼党和绿党。从民调看,各党均难以单独获得过半议席,因此只有组建政党联盟才能形成稳定政府。

如果今夏德国疫情得到控制,全国大多数人届时能够接种疫苗,联盟党的支持率可能会有所回升,该党在大选后仍有可能保住联邦议院最大党地位。鉴于绿党目前的支持率很高,它在选后即便不是联邦议院第一大党,也很可能是第二大党。议席数排在联盟党和绿党之后的很可能是传统大党社民党。其余三党的议席预计较少。

从各政党间的关系看,目前与联盟党联合执政的社民党已明确表示,大选后不会再与联盟党联手。所有政党都表示绝不会与右翼的德国选择党联合。中间偏右的联盟党与左翼党联合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如果联盟党在大选中获得议席数排名第一,虽然它可与亲密伙伴自由民主党联合,但从目前民调支持率看,两党议席相加很难超过半数,因此联盟党大概率需要与绿党联合。而如果绿党的议席数排名第一,它既可以同联盟党联合,也可以同社民党和左翼党联合,或者同社民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不论怎样,绿党进入执政联盟已几乎没有悬念。德媒预测,下届德国政府最有可能是联盟党和绿党组合,关键是两党中谁将占主导地位。

政策取向

如果绿党成为联邦议院最大党进而主导德国新政府,贝尔伯克将成为继默克尔之后又一位德国女总理,届时德国政府的政策特别是气候和外交政策将会有变化。

绿党极其重视气候政策。贝尔伯克主张在2030年淘汰煤电,这比当前德国政府2038年淘汰煤电的目标激进很多。绿党如进入执政联盟,肯定会大力推动德国以及欧盟更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

在对外政策上,联盟党主导的德国政府通常会在经济利益和价值观之间寻求平衡,而绿党一直更看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虽然贝尔伯克属于绿党中的务实派,但她在对外政策上的态度也与现任政府有一些明显区别。

比如,在对俄关系上,绿党就对俄罗斯多有批评。即将竣工的俄德“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坚定支持,但贝尔伯克和许多绿党人士都对此持反对态度,并将该项目与地缘政治和俄罗斯“人权状况”挂钩。这将给未来德国的对俄政策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新华社柏林5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