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印加强防务合作各有盘算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少林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2 07:03:08

△ 印度“光辉”LCA战斗机

英印加强防务合作各有盘算

■张少林

据印度媒体报道,英国和印度达成一项重大协议,将英印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深化防务安全合作,并首次提出联合研发下一代战斗机,引起广泛关注。

深化合作

近日,印度总理莫迪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达成两国合作意向时表示,两国将在英印防务和国际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进一步深化防务安全合作。在下一代战斗机、舰船推进系统和复杂武器装备等关键军事技术方面,两国将利用各自优势为先进武器装备研发提供合作平台。

同时,英印双方还公布一份为期10年的路线图,意图通过一系列政府和商业项目,扩大国防技术合作。英国明确表态支持印度“光辉”LCA Mk2战斗机项目,这是英国和印度高层首次就联合研制新型战斗机达成协议。

未来,英印双方还将在网络、反恐、海上安全、后勤和培训等议题上深化交流与合作。

各有盘算

英印深化防务安全合作各有各的盘算。对于印度来说,此次签署协议,更多是出于提升自身军事实力和扩大地区影响力的考量。一方面,当前亚太地区正成为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焦点,印度企图通过提升军事实力形成地区威慑。另一方面,印度国防工业落后,其军事装备需求过度依赖采购。2021年印度国防部列出的8项重大采购中有5项依靠进口。如印度“光辉”LCA Mk1战斗机要采用美国或英国的航空发动机。印度选择和英国合作,希望借助英国的技术力量,加速武器装备国产化进程。

作为域外国家,英国急于布局亚太地区颇有深意。对于英国来说,一方面,英国将印度视为跻身亚太地区的可倚重力量。此番合作是在主导印度军事发展路径的前提下,借印度之手深入介入印太事务,为打造英国主导下的“印太秩序”,实现“全球英国”目标铺路。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后,以法德为代表的欧盟国家已不愿与英国开展深度合作,而美国则希望独立研发。因此,英国迫切需要寻求盟友。在英国看来,选择与印度合作,等同于英国把握了下一代战斗机研发的主导权,还获取印度的资金支持。

可见,基于各自国家利益,英印两国防务合作难以超越“战略性互相利用”的范畴,离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同盟相去甚远。

(《中国国防报》2021年5月12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