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秉一颗热忱的心,为时代与人民起舞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豆豆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11 09:43:35

秉一颗热忱的心,为时代与人民起舞

讲述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青年舞蹈人,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在我们这个艺术领域,许多前辈开辟了辉煌的中国舞蹈之路,引领着我们前行。他们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用舞蹈艺术的形式,展现在历史的舞台上。

我12岁开始跳舞,30余年的习舞之路上,先后在舞蹈演员、排练老师、舞蹈编导等岗位工作,有幸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共同成长。舞蹈就像我的人生日记,我的很多经历都储存在一段段舞蹈中。

二十多年前,我在上海舞蹈学校学习期间,争取到了以《醉鼓》参加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的机会,后来有幸登上1995年的央视春晚。1997年,受洛桑国际芭蕾舞大赛邀请,我在世界舞台上表演《秦俑魂》,西方观众在中国古典舞的力与美中看到了东方的英雄气象。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北京8分钟”文艺演出中,作为中国奥运接旗团的一员,我与团队一起表演了《中国功夫》,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精气神。2005年,我在纽约进修期间,作为舞蹈编导参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歌剧《秦始皇》的创作演出。2008年,我再度应邀参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新版歌剧《霍夫曼的故事》的编舞,我将中国舞蹈元素融入这部法语歌剧,舞出了浓浓的中国风。在这些创作历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正是因为祖国强大了,世界才更关注我们的文化、尊重我们的艺术,越来越多的艺术工作者才有站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文化的机会。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文艺工作者要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前行的信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批反映党的百年历程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5月23日,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作品,由上海市青年文联创作的舞蹈作品《忆张思德》在线上首映。对我来说,张思德烈士并不是陌生的人物形象。2011年,我参与了舞蹈诗剧《延安记忆》的创作和演出,作品演绎了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那段岁月。今年,为更好地呈现这个故事,创作团队又一起学习了张思德的英雄事迹,希望通过揣摩角色更深入地在音画视听语言上充分展现主题。这次的《忆张思德》是舞蹈艺术与剪纸艺术的跨界合作,数字手段将两种艺术融合,我扮演的张思德在剪纸间起舞,红色人物“跃然纸上”,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张思德的故事。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既要上得了一流的舞台,也要扎根得了最基层的舞台。对舞蹈艺术来说,只有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才能拥有不竭的生命力,才能发挥出更多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文艺志愿活动蓬勃发展,舞蹈工作者把许多精彩作品送到千家万户。我们随队前往祖国的天南海北,先后赴海南红色娘子军基地、成都战斗机研发基地、地震灾区及灾后暂住区、武警反恐特战部队、一线医护工作区、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北京房山革命老区、井冈山革命老区等地慰问演出。虽然一些演出现场条件艰苦,但和百姓连成一片,手拉手、心连心的感动任何鲜花和掌声都无法取代。

作为舞者,我感恩中国传统舞蹈赋予新时代舞蹈人的艺术特质,使我们在艺术创作中始终怀有强烈的文化自信。这些年,越来越多人喜欢舞蹈,加入中国舞的队伍。这与社会浓厚的文化氛围分不开——我们血液中流淌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我们的年轻人真正热爱自己的文化,能够在中国舞中领略、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舞蹈作品,在新时代舞出浓墨重彩的中国风。

(光明日报记者李笑萌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