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妈妈运动员们,了不起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7 10:41:09
在人们传统的印象中,体育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职业。东京奥运会中国队运动员平均年龄25.4岁,堪称青春风暴。但是,奥运赛场上有一群妈妈选手,她们的参赛,正在打破人们对于运动员年龄的刻板印象。比如第八次参加奥运会的46岁女子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第二次复出的前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产后复出的竞走天后刘虹等。

竞技体育一般有黄金年龄之说,但随着科技的进步,运动医学的发展、科学训练的加持,运动员们的运动生命在逐渐延长。不过,比科技进步更重要的是人们对体育精神内涵的拓展,是运动员们不断的自我挑战和自我突破,所谓“更快、更高、更强”不仅是和别人比,更是和自己比。其中,妈妈运动员们尤为不易。

很多人未必清楚,延续了近1200年的古代奥运会,一直只允许男性参加,而女性一直被排斥在竞技场之外,不仅没有参赛资格,甚至没有观看的权利。直到1900年的第二届现代奥运会,女性才被允许参赛,当届只有19名女运动员。100多年过去了,到本届东京奥运会,女性运动员人数接近6000,206个代表团首次至少要包括一名男运动员和一名女运动员,奥运赛场上的性别平等基本实现。这是100多年来,女性选手在赛场内外奋斗的成果。

女性运动员,特别是成为母亲之后的女性运动员,追梦的过程比别人更加曲折和艰辛。直到今天,如何平衡事业与婚姻、家庭,仍旧是摆在女性面前的难题,对于运动员这个特殊职业来说更是如此。运动医学、康复医学只能在生理上帮助女运动员更好地完成产后恢复,使她们重返赛场,但更关键的是心理的和社会的支持。

刘虹在前段时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了她产后复出的一些感想:“从运动员的角色来说,我成了一个探路者,在为后来者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她聊起了复出这两年多的种种不易以及她对于东京奥运会的期待。她能体会到,中国体坛乃至中国社会对待女性运动员的变化。但是,作为一名妈妈,她也面临了很多职业女性都会面临的问题,如赛季中必须带着女儿在不同的参赛城市奔波。因此,刘虹后来也不得不为此调整训练地点,保证女儿的成长。但是,身兼妈妈和运动员两个角色,刘虹也好,“丘妈”也罢,支持她们走下去的,正如刘虹自己所说,是“体育竞技不仅仅是运动员为国争光,它应该和更多人的生活联系在一起,让人感受到真实的快乐,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今天的妈妈选手们,已不再需要像布兰克尔斯·科恩那样用金牌证明自己。丘索维金娜最后一次奥运之旅止步预赛,吴静钰也没有获得奖牌,但她们收获的仍然是掌声和喝彩。时至今日,北京奥运会的绝大多数场景,都渐渐在笔者脑海里变得模糊。而始终清晰不变、每每回忆起都能给予笔者温暖和力量的,反而是《北京欢迎你》里的那句歌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我想,那些妈妈选手们,不论她们能取得怎样的成绩,都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