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姣”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仇建辉  马 晶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02 08:35:03

中国“姣”傲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马 晶

中国选手巩立姣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勇夺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

“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这是巩立姣的人生信条,也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赛场迎来了决赛的比拼,12位顶尖高手向奥运冠军发起冲击。中国3位选手巩立姣、宋佳媛、高阳携手出战,最终巩立姣凭借超强的实力,掷出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以领先亚军0.79米的巨大优势斩获金牌,首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投掷项目的运动员首次加冕奥运冠军,32岁的巩立姣实现了几代中国田径人的梦想。

美国名将桑德斯以19米79获得亚军,新西兰老将亚当斯以19米62获得季军。另外两位中国选手中,宋佳媛以19米14获得第5名,高阳以18米67获得第10名。

中国力量,极致展现。巩立姣作为本届奥运会女子铅球项目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在决赛中的表现堪称完美。第一投,19米95,排名第一。第五投,巩立姣终于突破20米大关,以20米53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最后一投,她再次超越自我,20米58。除了犯规的第二投,巩立姣的其余5次出手,每一次成绩都比最大竞争对手桑德斯的最好成绩还要好。如此巨大的优势,展现了巩立姣的超强能力。

“这一刻,我等了21年。”夺金后,巩立姣喜极而泣。这枚宝贵的金牌,是对她21年坚守最好的回报。回望来时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酸甜苦辣涌上心头,巩立姣情不自禁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1989年,巩立姣出生于河北石家庄。从小,她就喜欢运动。2001年,12岁的巩立姣被启蒙教练范焕文慧眼相中,开始接受正规的铅球训练。那时的她,就展现出自己坚韧的一面。每天训练结束后,队友们早就累瘫了,巩立姣却要绕着田径场再跑几圈,加练体能。

2004年,15岁的巩立姣遇到了女子铅球前亚洲纪录保持者、恩师李梅素。名师出高徒。跟着李教练磨砺几年后,巩立姣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并顺利进入国家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巩立姣首次参赛,获得第5名。后来亚军和季军因为兴奋剂被取消成绩,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巩立姣又递补收获一枚银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志在冲冠的巩立姣仅收获第4名,无缘领奖台。

连续的挫折,并没有让巩立姣失去信心和勇气,她在深思熟虑后决定再战东京,为梦想坚持到底。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相比欧美选手,巩立姣在身高和体重上并不占优,因此她只能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寻求突破。这两年,巩立姣对自己的步伐和步频进行了修正,并加强了体能储备。与此同时,她也重点调整了滑步的距离,让自己的投掷动作更加舒展。

为了让巩立姣的成绩更上一层楼,丛玉珍教练和团队将她的训练更加精细化、数据化,更加重视训练强度和质量,并逐渐减少训练中投掷的次数,同时将她训练用球从6公斤增加为8公斤。要知道,女子比赛的铅球重量为4公斤。

付出,自然就会有回报。2017年,巩立姣勇夺伦敦田径世锦赛冠军,并进入到一种“独孤求败”的状态。从2017年开始,她连续三年世界排名第一。2019年,巩立姣的表现堪称奇迹,她在参加的14项比赛中斩获13枚金牌,其中就包括在多哈世锦赛上实现卫冕。

“拿到奥运金牌后,我的人生完美了,人间值得。”历经四届奥运会,巩立姣终于圆梦。

一枚创造历史的奥运金牌,让世界女子铅球正式进入巩立姣时代。

巩立姣,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