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综述:美俄新一轮战略稳定对话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新华社 作者:聂晓阳 玛蒂娜·福斯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09 21:37:06

综述:美俄新一轮战略稳定对话前景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玛蒂娜·福斯

美国和俄罗斯将于10日在瑞士日内瓦就核军备控制和因乌克兰引发的紧张局势进行磋商,这也是双方领导人去年6月确立战略稳定对话机制后的第三轮会晤。此间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美俄为管控安全风险举行的新一轮对话值得欢迎,但双方分歧“没有快速解决方案”,对此轮对话成果不能期待过高。

日内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秘书长托马斯·格雷明格表示,美俄这种会面和交流传递出一种积极信号,但双方的分歧“没有快速解决方案”,具体成果不会一蹴而就。“新一轮对话将是双方阐明共同关切、交流共同期望的机会。同时,让所有欧洲国家尤其是直接相关国家尽快参与对话也非常重要。”

去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内瓦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将就军控和降低冲突风险等开展双边战略稳定对话。去年7月和9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与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率团在日内瓦举行了两轮对话。

综合国际媒体报道,除核军备控制和乌克兰局势外,美俄还将在新一轮对话中重点关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北约等问题。此外,俄方将于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北约举行对话,1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与欧安组织举行对话。

日内瓦国际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基思·克劳斯表示,他对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即将举行的系列安全磋商“不是很乐观”,因为这些会谈“更像是一个长期对话的开始”。

他表示,美国的确试图重新调整与俄罗斯的关系,但这将是一个漫长而缓慢的过程。美俄目前分歧巨大,但与此同时,双方的共同利益也很明确。尽管双方达成某种协议的前景并不明朗,但双方通过对话管控风险的势头将有望保持。

当被问及美俄关系未来前景时,格雷明格表示,两国地缘政治紧张局面在今年将会持续,但希望双方至少可以找到一些合作的共同点。“这意味着他们要明确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并进行合作,比如气候变化、人工智能以及抗击疫情等方面。”

格雷明格强调:“对美俄两个大国来说,问题无论有多困难,都只能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解决。”

(新华社日内瓦1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