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国达拉斯举行“慰安妇”纪念日活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剑梅 金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8-15 23:56:03

不能遗忘的蝴蝶之殇

——美国达拉斯举行“慰安妇”纪念日活动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金新

一只只白色蝴蝶翩翩起舞,自由自在地飞越山峦,飞过稻田,“飞入”观影者的心。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举行纪念活动。作为活动的一部分,韩国影片《魂归故里——未结束的故事》在达拉斯大屠杀和人权纪念馆放映。该片从当时年仅13岁至15岁韩国受害少女的视角讲述了二战期间“慰安妇”遭受日军强奸、殴打和杀害的悲惨经历。

“蝶飞”是影片结尾时的情景。在韩国,蝴蝶已成为所有被迫充当“慰安妇”的受害女性的象征。观众席上亮起星星点点的烛光,是追悼,也是铭记和祈愿。

从事教育工作的特蕾西·菲舍尔流着眼泪看完影片。她告诉新华社记者,观看这样的电影很难受,但难受也要看。她说,对美国学生来说,了解“慰安妇”的历史非常重要,“我们要确保这段历史被人铭记,要尽一切努力帮助幸存者获得应有的正义”。

得克萨斯州卡罗尔顿市市长史蒂夫·巴比克也专程赶来参加纪念活动。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段历史不仅对东亚国家重要,对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也很重要。“不管在哪个国家,所有人应该记住(‘慰安妇’的遭遇),如果忘记,或者选择忘记,就会重蹈覆辙。”

除了电影放映,当天的纪念活动还包括画展、诗朗诵、广场烛光守夜等。

纳粹大屠杀幸存者罗希安·策纳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她在纪念活动上说,她为“慰安妇”蒙受的苦难感到悲伤和愤怒,日本军队二战期间对这些女性的摧残“是一段黑暗的历史,需要以正义的方式来纪念”。

活动组织者之一朴申敏表示,从二战结束迄今,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就“慰安妇”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和道歉,反而以各种方式粉饰歪曲,试图抹杀历史真相,“受害者一生都在等待正义”。

朴申敏说,还有太多人不知道“慰安妇”的悲惨遭遇。她和多名发言者呼吁,每个人都应该为保存和传播历史真相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没有道歉,伤口永远不会愈合。“慰安妇”历史的沉重真相,连同她们的苦痛,不会,也不能被遗忘。

(新华社美国达拉斯8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