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这十年: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发挥更加充分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琦、范思翔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2-08-16 21:11:00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王琦、范思翔)中共中央宣传部16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表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独具特色的全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发挥更加充分。

陈旭说,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履行职责,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课题提出真知灼见,围绕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彰显了特色优势,贡献了智慧力量,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

陈旭介绍,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着坚强领导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集智聚力,已经成为独具魅力的好制度。

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桑福华介绍,2016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中西部地区八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区,开展了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2021年开始,受中共中央委托,八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又开启了同样是五年的专项民主监督,主要围绕水体修复和保护、船舶港口污染防控等八个方面进行专项监督,随着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的开展,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在新时代展示新优势、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