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圆梦军校,这个连出了4名“准”军官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马丁 丁万鹏 王浩宇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7 09:52:45

盛夏时节,野外驻训的帐篷里突然传来了一阵喧嚣,“我们连4人过军官提档线!最高分650分!”原来是第75集团军某旅骆驼山连4名战士喜圆军校梦,其中3名上等兵考入军校,1名中士提干保送入学。当捷报传来,官兵们喜笑颜开,脸上的笑容洋溢着金榜题名的喜悦。

一个连队出了4名“准”军官,不简单!

成功的背后不仅有个人奋斗的汗水,更蕴含着连队潜心育才的付出。

上等兵张斌入伍后考学意愿强烈,但由于精力侧重于文化复习,忽视了基础训练课目,指导员马丁与他谈心后,及时帮他调整心态,“军事能力,文化素养,一项都不能丢。”随后为张斌根据个人特点量身打造成长方案,重点落在增强军事素质上。

“考学之初,我自恃文化水平高,心里盘算着临近考试再突击复习,是指导员提醒我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保持不间断的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促使我及时调整了策略,”上等兵顾驰满怀感激的说道。

相比起来,班长滕玉斌的文化水平是他最大的弱项,但是他的付出的血汗只会比这些人更多。“不拼一下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这是当新兵时,连长丁万鹏送给滕玉斌的一句话,如今也成了他的座右铭,也正是凭着这股狠劲、拼劲,他多次请缨参加大项任务并出色完成,荣立三等功两次。有志者事竟成,勇于追求梦想的他如愿保送入学。

这些仅仅只是该连全力助推士兵考学提干的一个缩影。年初,连队开办了夜校班,利用熄灯后2小时,让考学苗子用来复习,学习氛围浓厚;同时,指定排长帮助解决考学士兵复习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由于自训队辅导工作抓的严谨,学习氛围浓厚,连队3名战士成功通过旅组织的预考,进入旅集训队强化学习。

在旅集训队,3名战士自发组成“三互”小组,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问题一起讨论,难题一起解决,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三互”小组还经常开展讨论,分析总结解题新方法、新思路,大家共享经验。上等兵罗浩澜说,“三互”小组分享的解题技巧,大大缩短了他的解题时间,为他的数学提高了不少分。

士兵考学,是事关强国强军的重点工作,连队大力激励战士考学提干,反复强调对待任何人都要一视同仁。风清气正的环境使许多战士向这一方面发展,官兵渴望成才、努力成才、尽展其才在连队蔚然成风。

越接近成功,道路便越艰险。军考是一个孤军奋战的过程,但因为有一个温暖的连队,军考之路变得不再那么漫长。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