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探访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佟欣雨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8 07:21:51

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探访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解放军报记者 佟欣雨

观众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瀚厅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沿北京中轴线一路向北,燕山脚下,一处古色古香的三进建筑群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自南向北,主体建筑文兴楼、文华堂、文瀚阁依次展开,东西两侧“厅、廊、馆”配楼建筑与周边山水园林相映成趣。

这里是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以下简称“中央总馆”)。中央总馆文瀚阁与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共同组成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

建设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建成开放后的中国国家版本馆将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的职能,是国家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和国家出版信息管理中心。

8月11日,中央总馆举行首次媒体开放日活动。请随记者走近馆内展陈,在卷帙浩繁的版本之间回溯中华文明的灿烂长河。

入藏1600万余册版本资源

保存文明种子

提到文化设施,我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对于“版本馆”这一概念似乎有些陌生。

什么是版本?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给出的定义是“同一部书因编辑、传抄、刻版、排版或装订形式等的不同而产生的不同的本子”,也可以引申为“同一事物的不同表现形式或不同说法”。

然而,当记者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的文兴楼展厅,“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3个专题展览刷新了记者对于“版本”含义的理解。

带有刻划符号的新石器时代红陶片、包含鲜明时代印记的粮票和宣传画、北京冬奥会期间应用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终端……这些形态各异的展品在中央总馆集体“亮相”,极大拓展了“版本”的内涵。中央总馆展览策划实施组组长吴笑天介绍,除了大家熟知的图书版本之外,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资源都可以称为中华版本资源。

版本是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存放保管这些珍稀资源的中国国家版本馆,被誉为“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据介绍,中国国家版本馆的保藏范围包括具有历史文化传承价值的中华古籍、革命文献、宗教文献、雕版拓片、碑帖家谱、钱币邮票、影视剧数字版、外国精品版本等共计10大类。目前,中央总馆入藏版本量共1600万余册。中国国家版本馆的保藏规模和条件在版本保藏史上达到了新高度。

不只是中央总馆,西安分馆、杭州分馆、广州分馆均科学设置展示区、保藏区、洞藏区、交流区等,确保中华版本资源免遭各类灾害损毁,永久安全保藏。

除了实物藏品的收藏保管和展览研究,广泛应用的数字化手段让版本资源“活”了起来,推动资源保护与文化传播。在中央总馆的多个展厅内,都能看到带有交互功能的数字化平台。观众轻点屏幕,就能了解展品相关信息、查阅古籍文献,让展品从玻璃展柜“走”到观众面前。

“我国自古将版本保藏传承放在重要位置,从周朝的守藏室到汉代的天禄阁、唐代的弘文馆,再到宋代的崇文院、明代的文渊阁、清代的四库七阁,专藏机构绵亘千年。”中国国家版本馆党委书记、馆长刘成勇说,中国国家版本馆建设就是着眼于中华版本资源的永久安全保藏,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厚植民族复兴的文化根基具有重大意义。

散佚古籍实现历史性“重聚”

赓续中华文脉

中央总馆核心建筑文瀚阁前,每当夜幕降临,一方浅浅水池中会亮起11个光点。“这11个光点分别象征曾经收藏《四库全书》的7座藏书楼,以及如今新建的4座版本馆。”工作人员介绍。

文瀚阁内,“渊溯津澜——《四库全书》文瀚合璧”古籍库展首次同台展示部分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成为《四库全书》抄录完成后的历史首次“相聚”。

盛世修典兴藏。从历经战火沧桑损毁多半,到入藏文瀚阁重新焕发生机,一部《四库全书》的命运变迁,折射出文脉赓续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版本作为一种文化载体,反映和见证着一个时代的文明成就,也推动和支撑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说,“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建设国家版本馆彰显了新时代的国力昌盛,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前景。”

不论是浩如烟海的文献版本,还是星罗棋布的考古文物版本,无不彰显着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走进“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陶器、青铜、简牍、古籍、绘画、雕塑……丰富多样的版本形态串联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起源和发展脉络。

版本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中国国家版本馆就是一条贯通古今的文化长廊。“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展出的各种版本,是近代以来各历史时期思想激荡和实践探索的真实记录。走进展厅,一幅宽1.5米的油画《点亮长夜明灯——中共一大》悬挂在墙壁上。画面中,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神色坚定。一面小小的黄色锦旗上,正中“渡江第一船”5个大字十分醒目,边角处还有几处不规则的破损,将参观者带回那个硝烟弥漫的战场。一幅名为《温暖》的油画,描绘了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讲述幸福生活的温馨场景,见证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跨越。

重大文化工程是人类文明智慧的结晶,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标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21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国家版本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文华堂前,一方刻有“赓续文脉”4个大字的寿山石印章雕塑静静伫立,将国家版本馆这项文化传世工程的职责使命,深深刻印在北京中轴线上。

展出300余个《共产党宣言》版本

点亮真理之光

300余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整齐排列在文瀚阁三层的展柜中。它们来自不同年代、不同国家,印刷着不同的语言,共同释放出跨越时空的生机与力量。

这是中央总馆开馆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1867年《资本论》德文版第一卷,1916年《新青年》第一期,中英文版《论持久战》,多个语种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览共汇聚经典版本2000多册(件),以经典著作、手稿手迹等形式展现百余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传播史,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由之路。”刘跃进说,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国家版本馆是新时代的国家文化殿堂,也是传给后世的文化宝藏。建设数据平台、举办专题展览、策划普及栏目……在典藏、展示、研究、交流中,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沉睡在库房里的版本“活”起来,国家版本馆成为推动文化守正创新、展现时代风采的重要平台。

如何以这一重大文化工程建设为契机,在守正创新中让中华文脉永续传承?“这项工程是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守正之举,是服务新时代文化建设、助推文化繁荣兴盛的创新之举,对于打造新时代文化丰碑、加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意义重大。”刘成勇表示,国家版本馆将进一步丰富馆藏、创新形式、把握主题、突出特色,打造政治性、思想性、历史性、艺术性相统一的版本展示体系,着力发挥版本资源见证历史、启迪后人的作用。

随参观人群走到展厅尽头,几块标有“备用”的空白展板引人注目。正如国家版本馆面向全国征集版本资源的工作从未停止,绵延5000余年的中华文明同样“未完待续”。文明之光将照亮复兴之路。

相关链接

中国国家版本馆的“一总三分”格局,具体指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

中央总馆加挂“国家版本数据中心”牌子,将牵头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的职能。3个分馆是中央总馆的异地灾备中心和区域性版本资源聚集中心。

中央总馆与各分馆均依山而建,蕴藏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力求山水交融、馆园结合,同时突出文化性、传承性、标识性,彰显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独特魅力。

西安分馆——文济阁

西安分馆——文济阁。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建筑特点

南倚秦岭,北望渭川,总建筑面积8.25万平方米。建筑主体为高台建筑,呈现大气磅礴的汉唐风格。

馆藏数量

据初步统计,开馆初期可征集到版本资源209万册(件)、数字资源160TB。

内容特色

结合西部文化特色,精心打造《赓续文脉 踔厉前行——中华文化经典版本展(西部篇)》和《楮墨遗珍 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2个展览,生动展示丝绸之路文明,讲好以西部为主的中华经典版本故事。

杭州分馆——文润阁

杭州分馆——文润阁。新华社记者 孔令杭摄

建筑特点

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毗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以“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为总体设计理念,包括主书房、南书房、文润阁、山体库房、附属用房等共计13个单位,总建筑面积10.31万平方米。

馆藏数量

各类版本累计100万册(件)。

内容特色

围绕“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长江流域”的整体定位,挖掘、整理、研究、展示和传播中华版本文化,其中以江南版本文化研究为重点。

广州分馆——文沁阁

广州分馆——文沁阁。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建筑特点

坐落于凤凰山麓、流溪河畔,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融合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形成礼乐相融的山水建筑格局,打造南粤大地的中华文化殿堂。

馆藏数量

目前可入藏版本数量约256万册(件)。

内容特色

立足广东,辐射周边,放眼海外,收藏以岭南文化、广州特色、港澳台特色乃至海外特色为重点的精品版本。

(资料整理:郭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