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正文

国防部回应奥巴马言论:日本有些人拿鸡毛当令箭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姚旭东2014-04-24 16:08

原标题 国防部发言人:中国军队将继续在有关区域开展军事活动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答记者问。周琳
 

2014年4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

时间:2014年4月24日 15:00—15:30

地点:国防部外事办公室

发布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

杨宇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近日,解放军报摘登了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的发言,有外媒认为这是在为军队反腐和深化改革做铺垫,请问如何评论外媒的这些报道?

杨宇军:刚才提到的一些文章是近期举办的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的发言摘登,反映了他们对推进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的思考体会。

记者:日本防卫省本月19日在日本最西端的与那国岛举行了监视部队设施建设的动工仪式,将在当地修建雷达,有媒体称此举是针对中国的海洋活动,也是强化日本对钓鱼岛的防卫,请问对此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奥巴马访日前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奥巴马表态对于区域安全会有怎样的影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密切关注日方有关军事动向。中国军队将继续在有关区域开展战备巡逻和军事演训等活动。

关于第二个问题,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就此作出了回应。这里我们再强调两点:第一,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军队完全有能力保卫,不需要其他国家费心提供所谓的安全保障;第二,日本有些人士喜欢炒作这件事,其实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如此而已。

记者:本月初,中美防长会谈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年内举行两国国防部亚太安全对话,请问中美两军在年内还有哪些交流计划?

杨宇军:根据中美两军交往计划,两军还将在高层互访、联合演训以及专业交流等多个领域开展若干项交流项目。

记者:22日在青岛举行的西太海军论坛正式通过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而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当天记者会上透露,青岛开幕的这个西太海军论坛有望提出行动规划,禁止在海上对舰船或者飞行器作出雷达照射等危险行为。请问中方对于日本防卫相的这个观点如何评论?在西太海军论坛这个国际多边会议上是否会谈到以上所提的具体问题?能否披露这次最新通过的意外相遇规则的主要内容?

杨宇军:日前举行的西太海军论坛第14次年会通过了修订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这项规则对于海军舰机海上意外相遇时的海上安全程序、通信程序、信号简语、基本机动指南,以及规则本身的法律地位、适用范围等都作出了规范。该规则对于减少和平时期各国海空军事行动的误解误判,避免海空意外事故,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需要说明的是,对于《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这一多边框架下的技术性规范,有关方面不应该进行故意的曲解或者选择性的解读。

记者:日前,中日两国海军负责人在青岛都坦诚说中日之间存在着擦枪走火的可能性。请问这种表态是否标志着中日双方已经做好交火的军事准备。另外,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这一危机?

杨宇军:刚刚在青岛举行的西太海军论坛第14次年会上确实提到了“擦枪而不走火”。我们理解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中国军队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美国众议院之前曾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向台湾出售4艘现役“佩里级”巡防舰,请问对此作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之前菲律宾军方曾用一艘渔船,带着媒体记者向仁爱礁上坐滩的菲军官兵运送补给物,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重申了中方立场,那就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

第二个问题,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方决不会接受菲方以任何形式非法侵占仁爱礁。我们敦促菲方停止一切挑衅行为,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记者:上周召开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这个机构运转进入新阶段。请问在国安委中解放军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会有哪些部门参与其中?第二个问题,习近平主席在视察空军时提出要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有外媒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空军未来或将更具有攻击性,请问对此有何看法?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我们将根据统一部署,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建设强大的空军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客观需要,也是国家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和平利用外空的政策是一致的。事实上,“空天一体”并不是什么新事物,一些发达国家的军队早已实现了空天一体化。

同时,我们还要强调的是,中国始终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并且呼吁国际社会尽早就此谈判达成新的国际条约。

记者:关于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已经开展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至今没有突破性进展。请问中国军队在这方面的投入是否会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是否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止。请问对此有何评价,中方是否有这方面的计划?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马航客机失联以来,中国军队派遣了海军舰艇、空军飞机参与搜寻,并调用军用卫星对相关海域进行密切监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根据任务需要,派出相应兵力和装备继续参与搜寻。

关于第二个问题,马航客机失联以来,一些媒体、专家以及一些军迷对搜寻工作发表了各种各样的看法,我们对此不作评论。

今天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