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领飞战鹰搏长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春华 魏国 李东星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20 04:01

领飞战鹰搏长空

——记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

■本报记者 胡春华 特约记者 魏国 李东星

赵理准准备驾机起航。何 兵摄

他貌不惊人,却屡有惊人之举;他身材不高,技艺却有高人之处;他说话慢条斯理,却句句掷地有声。

他,就是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

自身硬才敢啃硬骨头

赵理准硬在哪儿?

直升机夜间城市道路起降,训练大纲上没有,赵理准没飞过,团里也没飞过。

演习赋予这项任务,这个课目必须飞。团长带队现场勘察。见惯了大场面、啃过无数硬骨头的特级飞行员们,打眼一看,心里就打起了鼓——

降落地域前有电线杆,后有过街天桥,左右高楼林立,直升机要穿楼越巷精准落到街道上,白天飞都不敢说十拿九稳,更何况在深夜!

赵理准说:“演习就是打仗,我来飞!”

那天,所有人都瞪大了眼睛,赵理准驾机平稳降落在预定地域。

还有更牛的!

个人改装飞行不到10小时,全团新机列装才3天,上级就要来考核,成绩直接决定能否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大家既兴奋又紧张,争分夺秒全力备考,不但顺利通过考核,还被赋予空中压轴梯队重任。

阅兵训练基地苦练数月,9机“人”字队形刚飞熟,上级要求改飞7机“一”字队形,还要在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空中拉烟,此时距正式验收不到半个月。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赵理准带领官兵克服多少困难,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阅兵那天,他带领梯队“米秒不差”飞越天安门。

只要任务需要,多难多险多急,赵理准都敢闯敢干——

汶川抗震救灾,团队千里驰援,赵理准在能见度不足的情况下飞越山谷,驾机强行打通空中生命通道,救出33名技术专家。

横渡跨越渤海湾,又是赵理准领飞,一举刷新团队海上航行最远纪录。

夜间海上多机型多弹种实弹射击,还是赵理准带着战友们完成的,填补了团队多项空白。

敢啃硬骨头,善于打硬仗。靠着这股劲头,赵理准成为全军陆航系统第一批武装直升机射手,并精通驾驭5种机型8个型号的直升机,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