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过的“红四连”:凌晨5时奔赴实弹考核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杜康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2-13 02:07

2014年7月30日,习主席视察第31集团军某团“红四连”时,勉励连队官兵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当先锋、打头阵。官兵们牢记嘱托,在从传统步兵向特战尖兵转型征程中奋力前行——

“红四连”在磨砺中成长


“红四连”组织演练。王问 摄

春节前夕,榕城寒意仍浓。 

伴着蒙蒙细雨,记者赶往第31集团军某团“强军精武红四连”。听说团机关要对四连进行“一个过程”抽考,本想在连队出动前赶到,可到了部队才知道,连队凌晨5时就离开了营房。 

追至考核场,步机枪对隐显目标射击考核正在进行。考核条件为9发子弹分别对3个不同距离上的头靶、胸靶和半身靶进行射击,命中5发为合格、6发为良好、7发为优秀。 

受雨雾影响,百米开外的树木若隐若现,有些模糊不清。“能见度这么差,能命中吗?”记者不禁为他们捏了把汗。考核组似乎还有意“刁难”,抽考的6名战士中有4名是列兵。 

一阵密集枪声过后,4人命中9发,2人命中8发。“不愧是‘红四连’,厉害!”听到记者称赞,一旁的四连连长张康微微一笑:“‘军事过硬’是我们的金字招牌,不管抽中谁,只要发挥正常,拿优秀不是问题。” 

“底气源于官兵本事过硬。”团作训股长、四连原连长章星回忆起他去年5月中旬带领连队迎接上级临机抽考的情景。为提高考核难度,考核组将手榴弹投准地环靶设置在一处斜坡顶端。列兵王友发被抽中代表四连应考,他从容走上场,麻利地取出手榴弹,侧步引弹投向目标,3枚弹全部命中靶心。最终,四连取得战备拉动优秀、5公里武装越野优秀、30多度仰角地形手榴弹投准全部人员合格的好成绩。 

射击考核结束,部队转场至战术训练场。路过连队门前张贴着习主席视察连队照片的灯箱时,章星停下了脚步。 

“2014年7月30日,习主席视察连队时,身为连长的我和指导员走在习主席的两侧,主席叮嘱我们要‘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连队官兵一直铭记在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章星难掩激动之情,“现在,四连可以自豪地向主席报告,全连官兵的‘练兵准星’时刻对准‘打仗靶心’,胜战本领越练越强。” 

“心中时刻有战场,打仗人人有硬功。”张康告诉记者,今天的四连,官兵都把练兵打仗视为自己的精武追求,把打赢制胜作为自己的履职本分。去年,他们在团以上军事比武中夺得23个第一,连续在3场团以上组织的实兵演习中担任主攻。 

“嘭!”话音刚落,训练场右前侧传来爆炸声。记者循声望去,硝烟未散,一队官兵从模拟的悬停直升机索降,再徒手爬上10多米高的崖壁,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这种特战课目也要考?”见记者疑惑,张康介绍说,去年团里为适应部队转型发展需要,给连队赋予了由传统步兵向现代特战尖兵转型的任务。 

转型,意味着许多工作要从零开始。特战专业的每一个课目,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张康告诉记者,连队每名官兵都提交申请要求参加转型试点。如今,连队爆破、猎杀、机降等特种专业训练课目成绩人人达到优良,参加师特战技能比武竞赛,次次都是建制连第一名;全团特战课目比武竞赛纪录,有8项由四连官兵创造和保持。 

去年9月,师里组织红蓝对抗,双方难分伯仲。突然,红方派出一个连队实施机降,“40余名尖兵从天而降,成功合围对方指挥所”。这支天降奇兵正是已完成特战化转型的四连。 

说话间,步兵班进攻战斗课目考核完毕。未作休息,紧接着进行400米渡海登岛障碍考核,七班被抽中。班长侯绍冲带领全班战士来到起点,哨声一响,侯绍冲第一个冲过出发线,班里其他战士紧随其后,个个如猛虎过岗。 

“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连队指导员黄敬峰告诉记者,四连官兵都把习主席这句话作为砺胆激气的“座右铭”,千磨万击锤炼闻战则喜、有我无敌的血性胆气。 

前不久,战士梁霄在400米障碍训练中不慎摔伤,右小腿缝了5针。一周后,团里组织考核,不仅要进行20公里负重行军,中间还要穿插扛圆木、5公里武装越野、投弹等10多个课目,强度大、难度高,尽管伤口还未痊愈,但梁霄坚持参加。 

扛圆木时,他的伤口因负重而崩裂,鲜血浸透了战靴,但他仍咬牙冲过终点。

梁霄一脸自豪地告诉记者,他身上留下多块伤疤,有了这些血肉上的“勋章”,就能赢得真正的勋章! 

人工破障、观察报知与指示目标……18时许,持续了一天的考核结束。抽考的21个课目,四连全部优秀。

回到连队,已是华灯初上,黄指导员建议记者去连史馆看看。2014年底,记者曾参观过这里,现在,不仅增设了习主席视察连队时的照片资料,还有连队新取得的佳绩。 

“基层建设单位标兵”“基层先进党组织”“阅兵训练先进单位”……一年多来,四连收获的成绩荣誉挂满整整半面墙,其中最抢眼的就是中央军委授予的“强军精武红四连”奖旗,红底黄字,熠熠生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