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接见部分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军队人大代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安普忠 欧阳浩 宋歆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14 22:51

春风起时,扬创新之帆

——习近平主席接见部分来自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军队人大代表侧记

春风骀荡人心暖,万木复苏气象新。

3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接见了8位在本职岗位上取得创新成果的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军队人大代表。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主席微笑着朝代表们走来,同大家亲切握手,勉励他们发挥好创新示范带动作用,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创新是强国之举,创新是强军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主席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在刚才的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讲话中,习主席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主席好,我是第42集团军特战旅参谋长田伟。”站在排头的田伟代表精神抖擞,向习主席敬礼、报告。

部队实战化训练开展得怎么样?现在正在进行哪些课目训练?习主席十分关心部队战斗力建设,一连问了几个训练方面的问题。

“2012年,您视察集团军部队,给官兵巨大鼓舞。我们牢记您的嘱托,积极创新战法训法,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破解了许多瓶颈问题……”

得知该旅党委“一班人”带头开展跳伞、潜水、飞行训练,带动官兵掀起训练热潮,习主席表示肯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长期致力于舰船电气研究,主持研发的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带领的团队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习主席对马伟明取得的科研成果很熟悉,今年1月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亲自为他颁奖。

“我们又见面了!”

马伟明代表刚做完自我介绍,习主席已紧紧握住他的手,同他亲切交谈起来,询问科研项目最新进展。

“感谢主席对我们创新团队的关怀厚爱!”领袖的牵挂,令马伟明代表备受激励。他向习主席简要汇报了取得的新成果。

习主席点头赞许,并叮嘱军委领导抓紧搞好转化运用,尽快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火箭军某部政委梁晓婧代表,刚刚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向习主席汇报了自己对创新理论武装工作的调研思考。

习主席鼓励她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梁晓婧代表表示,一定不负习主席重托,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确保官兵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主席好,我是第1集团军防化团排长罗尕机,是一名藏族干部。”一脸高原红的罗尕机代表向习主席响亮报告。

你是哪里人?什么时候入伍的?习主席的亲切关怀,拉近了三军统帅和基层干部的心。

罗尕机一一作答,内心的激动难以抑制:“我入伍时汉语都说不好,是部队培养我上了军校。我衷心感谢党和军队!”

习主席勉励他在基层刻苦磨练,不断进步。

军委办公厅某部技术专家王辉代表,向习主席报告了他们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取得的新成果。

习主席听了由衷赞誉:“你们是无名英雄!”

一句暖心窝子的话语,让王辉代表倍受鼓舞。

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工程师陈雪礼代表,苦练专业技能,潜心科技攻关,确保了大批报废弹药安全销毁。

“你们的工作很危险,要注意安全啊!”习主席仔细了解弹药销毁的每个环节后,关切地叮嘱道。

“请主席放心!我们虽然天天坐在‘火山口’,时刻与‘死神’打交道,但有信心、有能力把这份工作干成党和人民放心的事业!”领袖无微不至的关怀,如春风般温暖着陈雪礼代表的心。

“主席好,我是空军航空兵某师空中机械师张峰。去年‘9•3’阅兵,我和战友一起操控自主研制的预警机,飞过天安门,接受了您的检阅。”时隔半年,今天面对面向习主席汇报,张峰代表格外自豪。

预警机列装,深刻改变了空军作战指挥方式,加速了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习主席始终牵挂着预警机部队的建设发展。

你们对新装备掌握了没有?有没有形成战斗力?

“去年,我们部队列装了新型预警机。”张峰代表说,“多次参加空军组织的重大演训任务,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出过硬本领,成为空军战斗力生成的倍增器……”

听到这些可喜成绩,习主席颔首赞许。

“主席好,我是陆军军官学院无人机队技师巨孝成。”肩佩一级军士长军衔的巨孝成代表,向习主席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巨孝成是我军首批无人机专业士官,曾参与10余项科研革新,多次获“军队士官优秀人才奖”。

得知巨孝成数百次在复杂地形成功放飞无人机,全军大部分无人机专业干部是他的学生,习主席为他点赞,对他说:“无人机是现代战场的重要作战力量。你们要履行好职责,培养好人才。”

“请主席放心,我们一定会做好传帮带工作,绝不辜负您的期望!”巨孝成代表的回答铿锵有力。

殷殷嘱托,深植创新信念;深情关怀,燃起奋进激情。在这个春天,人民军队意气风发踏上了创新驱动发展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