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员:维护网络安全是军队的重要责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23 03:22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本报评论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社会的责任,也是军队的责任。正因为如此,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信息流通无国界,网络空间有硝烟。在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今天,网络空间正在加速演变为战略威慑与控制的新领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平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新阵地、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新战场。谁掌握了网络,谁就抢占了意识形态斗争的制高点,谁就抓住了信息时代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命脉。没有网络安全,就无法保证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科技、资源等主要方面的安全,自然也就无法保证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综合性、基础性地位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国家安全“大盘”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决定未来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捍卫国家网络主权、确保军队网络安全,是我军新形势下的重要使命和时代课题。我们不仅要在有形的传统战场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要在无形的网络战场上坚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网络安全最终的决定因素是人。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现在,少数官兵对网络主权、网络边疆和网络安全的认识不深,危机意识、紧迫意识不强;部队整体技术水平不高,应对未知网络攻击的管用办法不够,难以满足云计算、大数据等新领域安全防护需要;体制机制尚不完善,多头管理、职能交叉、分散重复建设的问题比较突出。只有增强官兵网络安全意识,紧盯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强化问题导向和风险意识,才能以重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带动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整体提升。

近年来,国家和军队在网络安全建设方面取得较大成绩,但西方强国垄断网络霸权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敌对势力妄图利用网络进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没有根本改变。扭转这个局面,需要军民一体、人人参与,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持之以恒加强网上斗争,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维护网络安全,不可丝毫放松网上斗争。目前,敌对势力对我渗透破坏指向愈加明确、活动愈加猖獗,妄图用“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动摇我们,用“普世价值”迷惑我们,用负面舆论抹黑我们。只要我们像当年守卫上甘岭那样,铆在主阵地、战斗在最前沿,就一定能在筑牢“网上长城”中当好突击队、生力军,在这场尖锐复杂的持久战中顶得住、打得赢。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紧要的是加快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方面,充分利用民用网络安全资源和成果满足军队网络安全的需求;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军队网络安全需求的助推器作用和威慑反制作用,形成共同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整体合力。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3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