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小学设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 官兵事迹激励母校学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石纯民 罗正然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7-02-13 04:16

国防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国防素质的重要途径。而青少年是未来国防人力资源的主力军,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学校则是国防教育的主阵地。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和《中国国防报》同时发表文章,聚焦浙江省在中小学校设立“最可爱军人、最骄傲校友”荣誉墙,介绍曾在本校读书并建功军营的优秀官兵。4年来,该省先后在中小学校设立了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使大批立功受奖官兵走进母校学弟学妹的心中,并引发了超出预期的递进效应。

最可爱军人 最骄傲校友

浙江省中小学校设立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引发递进效应

制图:刘 京

解放军报讯 记者石纯民、特约记者罗正然报道:2月5日,因执行一次重要任务荣立二等功的某部指导员董晓飞结束休假,从他的家乡、浙江省江山市丰益村启程归队。令他没想到的是,村里许多中小学生赶来为他送行。休假期间,还有12名学生上门访问他。

今年春节,回乡休假的许多浙江籍立功受奖官兵都像董晓飞一样,受到中小学生的追捧。据悉,浙江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于2013年下发通知,在中小学校设立“最可爱军人、最骄傲校友”荣誉墙,介绍曾在本校读书并建功军营的优秀官兵。近4年来,该省先后在中小学校设立了2900多块军人荣誉墙,使大批立功受奖官兵走进母校学弟学妹的心中,并引发了超出预期的递进效应。

衢州市柯城区兴华中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从该校毕业后到台州消防支队服役的战士叶凯靖,在一次灭火战斗中舍生忘死营救被困群众,英勇负伤。他的事迹上了母校荣誉墙后,许多学生在作文中写到:长大后要像叶凯靖一样,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学生们成才报国的愿望更强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锻炼身体的自觉性也提高了。

据常山县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周志英介绍,设立军人荣誉墙,丰富了学校的国防教育形式,也发挥了征兵宣传栏的作用。浙江省征兵办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该省2014年大学生士兵征集比例是40.3%,2015年、2016年分别为53.4%、68.5%。连续递增的3年正是2013年设立军人荣誉墙后的3年,应征者大部分是大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也就是曾在高中受到军人荣誉墙激励的适龄青年。

军人荣誉墙不仅影响了成千上万学生,还激励许多军属更加支持改革强军。2015年夏天,温岭市军属颜美尚得知儿子颜杰明因两次立功登上母校军人荣誉墙后,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学校看儿子的事迹。还有江山市一位名叫蔡文春的军嫂,抱着孩子从乡下进城到荣誉墙上找丈夫,她说:“看到孩子爸爸的事迹,我在家再苦再累也值得!”

(详见同日《中国国防报》一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