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小希 施雨岑 荣启涵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0 18:56

钻坚仰高:深入研究阐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借用马克思的话说,“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必然要求我们对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行深入研究阐释,让人们更好地理解把握核心要义,工程在这方面责无旁贷。”

如何全面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历史方位、重大意义,如何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相互关系、实践要求,如何科学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本特征、运行规律,如何深入领会新发展理念蕴含的理论特质、理论品格……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关系全局的重大理论问题,工程充分发挥理论研究高层次人才密集、与实际部门联系紧密、辐射带动作用强劲的优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

汇聚在工程搭建的平台上,广大专家学者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身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形成一大批高质量课题研究成果,“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就是其中之一。

两年前的春天,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牵头挂帅的工程重大课题“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正式启动。中央党校校委把这项研究作为中央党校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由10名精兵强将组成的课题组。反复讨论、明确要点、写作初稿、研究推敲、精心打磨……课题组成员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融入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之中。

700多个日夜的辛勤耕耘,孕育丰硕收获——

《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是中共的郑重选择》《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中国实践与中国创新》《中国共产党95年来应对危局和困境的伟大实践及历史启示》等百余篇理论文章陆续发表,在社会上产生重要影响。

根据课题研究成果编写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书,以30个专题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简明、准确、通俗的解读。作为课题成果之一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出版不久就发行超过三百万册。

课题组成员都是中央党校骨干教师,他们把研究成果充实到面向党校所有班次开设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课程中,帮助学员更好地提升理论水平、锤炼党性修养……

理论研究不是“书斋里的学问”。

自2016年7月以来,围绕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主题,工程主办的高端理论论坛——“治国理政论坛”先后在北京、上海、宜昌、广州、苏州、杭州、厦门、西安等地举办9次理论研讨会。“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局部领域的‘小修小补’、零敲碎打,而是以全局观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新发展理念抓住了当今世界现代化的主脉,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发展不协调问题,避免‘短板’变‘陷阱’”“打造美丽中国不仅具有重大生态意义,而且具有重大政治意义”……一场场理论研讨会,理论工作者与实际部门负责同志同台切磋、相互启发,思想碰撞的火花陆续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创新实践和自觉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