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聆听习主席训令 中国军队备战踏上新起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永强 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1-06 18:37:55

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1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备战踏上新起点,练兵展现新气象

——2018中国军队新年开训全景大扫描

这是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

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一身戎装亮相沙场,首次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训令。

这是面向未来的崭新起点——

全军官兵闻令而动、厉兵秣马,踏上新时代强军兴训、练兵备战新征程。

这是正在书写的时代答卷——

从北疆边陲到南海之滨,从东海海域到雪域高原,全军4000多个训练场同时开训,一派生龙活虎、热火朝天的宏阔图景。

新华社记者兵分多路,走进训练一线,全方位、近距离感受全军将士不辱使命担当、聚力备战打仗的崭新气象。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合成二营火力连利用反坦克导弹对“敌”目标点实施摧毁(1月4日摄)。新华社发(李忠元 摄)

陆军:新型力量唱主角,真打实抗战沙场

地面马达轰鸣、冰雪翻飞,空中铁翼飞旋、迂回进击……

3日上午,开训动员一结束,一场合成营战术对抗演练就在林海雪原深处打响。

开训不预热,开场即战斗。连续15年参加开训的坦克特级驾驶员徐吉强说:“开训当天就与陆航部队协同联训,这在过去不可想象!陆军训练正在由平面作战走向立体攻防!”

新年开训,陆军部队官兵顶风冒雪,进战位、入沙场,迅速掀起实战练兵新热潮。陆航、空中突击、特种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和远火、合成、防空等兵种专业力量,以冲锋姿态全面磨砺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西北大漠,冻云密布。西部战区陆军组织一列列信息化铁甲战车奔赴风雪弥漫的戈壁旷野,全面检验部队战备水平和应急应战能力……

江南水乡,雾锁林岗。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冒雨组织20公里战斗拉练,兵行一路,“仗”打一路,染毒区域封阻、空中火力打击、野外伤员救治等10多个险情难情环环相扣……

中原大地,寒风凛冽。陆军某空中突击旅组织新型战鹰编队高翔,空中突防、机降突击、搜索营救、极限飞行等险难课目轮番上阵,树立起“开训即严”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