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4·19”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网络强国的中国实践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思北 胡浩 施雨岑 吴晶 董建国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18 22:47

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体验刷脸进站技术(2017年1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汀 摄

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为建设网络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每次课程结束,在线培训教师张帆都会仔细查看“魔镜系统”对学生上课状态的分析,并据此调整优化教学方案。

通过这一系统,摄像头随时捕捉学生上课时的举手、练习、听课、发言等课堂状态,甚至面部表情的变化,通过多维度量化数据,生成专属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报告。

借助数字技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一历代先贤向往的目标如今正在走入寻常生活。

不再仅仅是网上购物、共享单车,如今,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日益渗透进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癌症大数据画像的构建让健康梦想更加清晰;“成长守护平台”给未成年人一片更为清朗的网络空间;5G“超级网速”使屏幕闪现的“加载中”字样成为历史……

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数字技术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开启依法治网新阶段,到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亿万国人的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百姓的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推动互联网发展,用好互联网的力量,是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

留畲村位于广东梅州南部的富硒地带,种茶历史悠久。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和信息不畅,留畲茶的销路一直没有打开。

自从留畲茶进驻广东移动电商信息化扶贫平台,实现在线销售,茶叶滞销难题迎刃而解。一年来,经“岭南生活”平台售出的留畲茶多达6000余斤,单日销售订单最高达1423单。

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持续增长,电商推动农村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物流、电信、交通等农村消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数字化发展正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短短20多年时间,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如今我国已经拥有7亿网民、400多万家网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一连串的“了不起”,见证了一个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铿锵足音。

短短两年间,从网络提速降费到网络安全法启动实施,从连续主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阿里云数据中心基本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一系列的“大手笔”,彰显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决心与信心。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的有效途径,是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必然要求。

这是新时代的迫切呼唤,更是新时代中国的坚定宣示。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必将在网络强国的建设中迈出更大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加澎湃的创新动力。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