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报推出“学出新境界 干出新风貌”专栏: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深化军事理论学习破解训练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利波 陈文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3-25 06:20:02

开栏的话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具有很强开拓性的事业,更加需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级必须站在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到新的更大成效,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

即日起,解放军报推出“学出新境界 干出新风貌”专栏,反映部队深入改进学风、推进建设发展的做法和成效,敬请关注。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深化军事理论学习破解训练难题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学习“含战量”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孙利波、通讯员陈文鹏报道:“制胜未来战场要夺取信息域控制权”“全域作战需要多域态势感知”“现代战争中认知战的策略与运用”……近日,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每月一次的“军事理论大讲堂”如期开讲。来自旅机关和基层分队的军官先后登上讲台,围绕全球近几场局部战争对练兵备战的启示进行深入交流。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坚持聚焦职能使命和主责主业抓学习,引导官兵在深化学习中认清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破解练兵备战重难点问题,以学习力助推战斗力持续提升。

该旅是部队调整改革中新组建的单位,所属官兵来自多个不同类型部队。组建之初,官兵不熟悉专业装备、组训骨干缺乏等矛盾问题比较突出。一次上级组织检验性考核,该旅成绩不尽如人意,还暴露出协同组织不科学、要素联动不顺畅等问题。旅领导调研发现,部分官兵学习的主观愿望不强、动力不足,身子进了新体制,思想观念、战训理念还停留在过去。旅党委感到,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把打赢所需、岗位急需、素质急需作为学习训练的重点突出出来,才能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步入快车道。

为深化军事理论学习,该旅开办“军事理论大讲堂”,组织“信息化战争论坛”,邀请院校专家围绕作战指挥、新质作战力量建设、信息保障要素实战运用等课题进行授课辅导;编印下发作战理论相关书籍,定期组织考核,评选表彰“学习之星”。他们将官兵的学习研究成果汇编成册,其中十余篇论文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记者翻阅该旅2022年军事理论学习计划发现,作战问题研学占比近半,军事理论学习“含战量”不断提升。

学习向胜战聚焦,训练向实战用劲。该旅探索“理论学习-战场检验-升华提高”学习训练方法,组织官兵查找制约战备训练的瓶颈问题;结合日常学习训练和演训任务进行集智攻关,打通理论学习到战争实践的链路,疏通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难点堵点。某型装备列装后,官兵昼夜攻关,较短时间内赴异地参加实兵演练;某连连长刘鑫提出的改进专业训练组织与实施方法的建议,使各通信要素平均开通时间明显缩短。记者在该旅训练问题清单上看到,2021年初确定的10余个训练重难点问题,绝大多数已解决。

良好学风成为撬动战斗力提升的有力杠杆。前不久,上级组织了一场没有预先号令的信息保障演练。面对电磁干扰、“敌特”袭扰等特情,该旅参演分队指挥员科学指挥,各分队密切配合、高效行动。官兵迅速开设台站,临机处置特情,完成战场信息网构建,确保作战指令精准传送,牢牢掌握作战地域制信息权,演练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