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信口雌黄,信誉扫地的“谎言外交”——透视美式外交的虚伪与危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钧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19 10:13:47

信口雌黄,信誉扫地的“谎言外交”

——透视美式外交的虚伪与危害③

■钧声

在美式“谎言外交”的推波助澜下,制造政治对立、挑动战争动乱,已成为美国的惯用套路。其肆意践踏国际道义和国际基本准则的恶劣行径,终将被时代所唾弃

近来,围绕俄乌冲突,一些美国政客不断使出臆想和造谣手段,捏造“中方事先知情论”等谎言,与一些别有用心的美国媒体勾连,对中国大泼脏水,企图抹黑中国、嫁祸中国、推责中国。这种公然大肆利用舆论霸权炮制虚假叙事,不断捏造、歪曲事实的行径,充分暴露出美式“谎言外交”的虚伪与危害。

一直以来,制造谎言和操纵舆论被美国视为维护霸权的重要手段,美国政客构建“谎言帝国”的传统更是由来已久。1953年,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在鼓吹“和平演变”时曾说:“那些不相信精神的压力、宣传的压力能产生效果的人,就是太无知了。”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曾恬不知耻地称:“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将撒谎、欺骗和偷窃视为荣耀的政治文化,孕育出的必然是美国政客阴暗扭曲的心态和蛮横狭隘的行径。

在美式“谎言外交”的推波助澜下,制造政治对立、挑动战争动乱,已成为美国的惯用套路:批量伪造未经证实的所谓“情报”,成为美国入侵越南、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国的借口,给当地民众带去无尽的灾难和伤痛;在乌克兰推动“橙色革命”,挑起俄乌冲突,让曾经的工业强国、“欧洲粮仓”陷入战火;以所谓“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借口,打压霸凌一众国际企业;谎称美国受到“网络攻击”,其自身却多次深陷“监听门”丑闻……美式“谎言外交”的卑劣手段,严重破坏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关于乌克兰危机的报道中,一些美国媒体甘做美国政客的“传声筒”与“提线木偶”,大搞颠倒黑白、移花接木的伎俩,频频捏造和传播假新闻煽动对抗,试图把俄罗斯打造成“共同敌人”来拉拢和捆绑欧洲国家,维持由其主导和掌控的霸权。这些美国媒体毫无道德底线、职业素养和专业标准,已经放弃客观、真实、公正的新闻媒体基本操守,彻底堕落成为美式“谎言外交”摇旗呐喊的可耻工具。西班牙《起义报》刊文指出,当美国需要战争时,一些美国媒体就“一次又一次地炮制战争宣传”,渲染紧张气氛,制造恐惧心理。

近年来,为围堵打压中国,美国频频制造和散播涉华谎言。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指手画脚,编造中国“债务陷阱”等谎言;在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上,炮制所谓调查报告,企图通过有罪推定对中国栽赃陷害……美国政客惯于手指朝外指责抹黑他国,毫无信誉可言,充分暴露出阴暗虚伪的丑陋面目。

然而,美国对自身难看至极的吃相并不在意,依旧沉溺于“谎言帝国”中无法自拔。正如美国前总统林肯所说:“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段时间欺骗所有的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在事实和真相面前,自欺欺人的谎言终究会被揭穿。美国毫无底线大搞“谎言外交”、肆意践踏国际道义和国际基本准则的恶劣行径,终将被时代所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