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13 06:13:09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习主席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会强调,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几个方面既有总体安排,也有具体要求,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这是我们党在清醒认识大党独有难题的基础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经验总结和规律性认识,也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原则和具体抓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军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推进政治整训常态化制度化,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肃治理,大力纠治基层“微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是军队纪检监察工作永远不变的主题,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要紧紧扭住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放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要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通抓好巡视巡察和问题整改,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不断提升军队巡视工作的综合效益。

监督者先要接受监督,执纪者先要带头执纪。军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