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来源:军报记者网 作者:王士彬、欧阳浩 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27 19:16:35

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军报记者北京6月27日电(记者王士彬、欧阳浩)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习近平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中国人民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道路,更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建交近40年的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关系发展得好,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中美在广泛领域存在共同利益,双方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宽广的太平洋可以容纳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中美双方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在看到中美存在共同利益的同时,我们也不回避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也是明确的,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

习近平说,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军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自古知兵非好战,加强两军各层次的交往和机制建设,有利于消除疑虑,防止误解误判和意外事件。希望两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马蒂斯感谢习近平的会见,表示美方高度重视两国两军关系,两军关系在两国关系中的地位作用至关重要。美方愿以美中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加强战略沟通,扩大互利合作,管控分歧风险,避免冲突对抗,使两军关系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建设性因素。

马蒂斯转达了特朗普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习近平请马蒂斯转达对特朗普总统的问候。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