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两学一做”的战略意蕴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拓责任编辑:菅琳
2016-06-21 15:59

3月以来,福建省武夷山市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的自觉性。图为4月25日,武夷山市纪委驻村干部(右二)将学习手册送到岚谷乡溪尾桥村党员手中。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这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面对繁重的历史任务,全面提升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改革开放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改革也进入极其艰难的攻坚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经济结构调整、政治生态的整治、意识形态和价值体系的整合与重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民生幸福指数改善等。这些繁重的历史重任对党整体能力和素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

党的领导对于实现上述历史任务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央政治局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精心谋划组织集体学习30多次,为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全体共产党员的全覆盖学习,是关系到中国共产党整体素质和能力的大事,8700多万名共产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推动力。

中央提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对全体共产党员提出的具体学习目标要求。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提升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奋斗目标、实现现代化的能力和素质,承担起领导全体人民实现改革攻坚的繁重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