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开专栏解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04:02

我国安全环境复杂变化的科学判断

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深刻调整,这使我国国家安全和发展面临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习主席指出,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发展前行中的阻力和压力也在增大。我国周边安全风险呈累积态势,特别是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家门口生乱生战可能性增大。这是习主席对当代中国安全环境的重大判断。

从国内看,自2010年以来,我国GDP就跃居世界第二位,经济规模已经相当大。从经济贡献看,近十多年来,我国超越美国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最强大的一支力量。但是,我国军事实力在世界上的位次与经济不匹配,强军与富国相适应的战略需求比较突出。历史表明,落后要挨打,富而不强也会挨打,我们必须尽快把军事这块短板补起来。对此,习主席强调: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此外,恐怖势力、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势力与境外各种势力的勾连程度不断提升,暴力化倾向不断加剧,暴恐事件有向全国蔓延的趋势,这些也对国家安全稳定构成重大威胁。

从国际看,随着我国作为超大规模国家快速崛起,不可避免地会打破国际社会原有力量平衡,西方某些国家的战略焦虑加重,对我牵制、遏制和打压增加。西方守成大国企图长期维护其霸主地位,强化在亚太军事存在,并围绕海洋权益争端等问题对我施压,亚太地区正成为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一个焦点,我国海上安全面临严峻考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习主席强调,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更趋复杂,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干扰遏制压力明显加大。

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军事手段能否为维护国家安全保底,最终取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状况,特别是军队建设的质量。军队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处于突出位置,只有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才能有效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能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