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开专栏解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02 04:02

世界新军事革命严峻挑战的主动应对

习主席指出,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这是习主席对世界军事发展大势的重大判断,是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效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夺取军事战略主动权的现实基础。

从挑战看,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型领域拓展,高超声速武器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战争时空观念,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美军正在推动“二次转型”,加紧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不遗余力进行军事技术和体制创新。俄军深入推进“新面貌”军事改革,2015年以来成立了国家防务指挥中心和北极地区联合战略司令部,组建了空天军,着力打造信息化新型作战力量。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都在调整优化军事力量体系。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是全方位、深层次的,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全部领域,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关乎战略主动权。如果我们不赶上这个潮流,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从机遇看,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为我们带来“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习主席强调,要抓住当前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奋发有为,不仅要赶上潮流、赶上时代,还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习主席以强国强军的雄韬伟略,抢抓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历史机遇,谋民族复兴伟业、布富国强军大局、立安全发展之基,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激发强军的创新力,增强全军的凝聚力,解放和发展部队的战斗力。特别是习主席以革弊鼎新的历史担当,勇往直前的坚定意志,攻坚克难的大智大勇,对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进行一体设计、系统谋划,对既有思维定势、利益格局进行全面突破改造,从根本上革除沉疴积弊,推动改革全面深化。由此可见,这个历史机遇是外在与内在、客观与主观的统一,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在化解危机中塑造的战略机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