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指导“两学一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褚当阳 胡丹丹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9-29 03:0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实践过程中,我们应善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点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开展。

在“做”中促进“学”的深入。实践是认识需要的产生基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在“做”中促进“学”的深入。聚焦问题找准学习方向。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会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努力将理论学习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动力引擎,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建设发展的科学理念和思路举措,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结合实际掌握学习方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处处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善于结合本职岗位实际运用这些方法,使其成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法宝和利器。紧跟实践创新学习成果。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步伐,找准阻碍改革和发展的突出矛盾与瓶颈,在学习中积极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组织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在“做”中实现“学”的价值。 实践是主体能动的现实活动。“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应善于在改造世界的“做”中充分体现“学”的价值。强化“做合格党员”的责任担当。改革强军需要每一名党员强化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严而又实的具体行动在各自岗位上为改革强军贡献力量。明确“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既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要集中精力,凝神静气,立足于本职岗位,在学习中不断强素质、谋打赢。促进“做合格党员”的严实践行。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过程中,我们要将党执政的历史必然性与规律性、现实机遇与挑战、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等理论融会贯通,深刻理解党中央与党的各级组织、党的上级组织与下级组织、党员个人与党的组织之间的辩证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

在“做”中审视“学”的成效。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检验标准。学得怎么样,做得怎么样,最终都体现在我们的具体行动上。用实践检验是否具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中央要求开展的工作,我们要毫不迟延地开展;中央决定禁止的事项,要毫不犹豫地禁止。用实践检验是否具有“以浩气赴事功,置死生于度外”的责任担当。改革强军需要我们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中流击水、勠力前行,方能斩关夺隘,推动改革强军大业早日完成。用实践检验是否具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情怀。在利益关系调整面前,能否做到甘愿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是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尺。我们应自觉站在实现强军目标的高度看待改革,站在“大我”的高度支持改革,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品格,躬身笃行、听令而动,促进改革任务的有效落实。

(作者单位:空军航空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