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政绩观,坚决把“伪创新”赶出训练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谭海林责任编辑:菅琳
2016-11-25 03:07

把“伪创新”赶出训练场

■谭海林

提要:没有创新假装在创新,没有思想假装有思想,这种“伪创新”较之不创新更可怕。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近年来,我军围绕战斗力提高开展了不少创新探索,取得显著成效。然而,训练场上,也有一些“伪创新”假借创新之名“粉墨登场”,给部队战斗力建设造成不小危害,必须予以重视并坚决革除。

何谓“伪创新”?即仅有创新之名,而无创新之实,对部队战斗力毫无裨益的创新。有的单位名为探索新的训练模式,实则穿新鞋走老路,把旧的训练模式套上时髦的新名词,再加上多媒体、移动终端等现代传播手段,就说成是革新了训练模式;有的单位搞战法创新,热衷于摆概念“迷魂阵”,“戴帽子”“贴标签”,拼凑四六句、排比句,读着朗朗上口,实则空无一物,让人云里雾里,不知所云;还有的单位革新器材,不去一线“接地气”,却在办公室里“找灵气”,闭门造车,结果所谓的“成果”不少,但在部队派不上用场,成为样子和摆设……凡此种种,都是“伪创新”。

没有创新假装在创新,没有思想假装有思想,这种“伪创新”较之不创新更可怕。首先,“伪创新”消耗了宝贵的训练资源,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其次,“伪创新”助长不正之风,严重挫伤潜心钻研、开拓创新者的积极性,同时也会给部队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造成损害;再次,“伪创新”埋下隐患苗头,“伪创新”所谓的“成果”都是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平时训练也许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面对战场上的“真刀真枪”,就像把胶片放到显影液里,立马显出真相来。对“伪创新”的危害不高度重视,迟早会付出血的代价。

“伪创新”影响的是军事斗争准备的质量,是未来战场制胜的大敌,必须坚决将其赶出训练场。政绩观不端正,“伪创新”就是挥之不去的“幽灵”。“伪创新”之所以能在训练场上扎根,归根结底还是个别官兵政绩观不端正,没有把创新当成是战斗力提高的“倍增器”,不能扎扎实实、淡泊名利地开展调查研究,而是把创新当作捞取政绩、获取关注的“面子工程”,急于求成、鱼龙混杂。

创新是一件脚踏实地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不能弄虚作假、夸大其词,把一分的效果说成是十分,也不能为了显示水平,故意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战场需求,是革新的动力;打赢需要,是创新的追求。创新成果有没有用、有多大用,最终由战场说了算,必须用实战的标尺卡一卡,把那些与战场无关的,对战斗力提升贡献不大的“伪创新”卡下来、剔出去。

(作者单位:7513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