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学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是学灵魂、实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星仲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9 04:44

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和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本身展示其伟大生命力。

抗日战争期间,梁漱溟等一批民主人士到延安访问。在延安的18天时间里,梁漱溟多次与毛泽东长谈,就中国共产党指导理论和政治方向等问题“交换意见”,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应该化什么、怎么化、化作什么的问题,梁漱溟表现出忧虑,说毛泽东的理论“太着重了现代社会共同性即一般性的一面,而忽视了中国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特殊的一面。”

那么毛泽东是如何思考这个问题呢?他先后当面或以其他形式作了这样的回答:“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马克思主义也是没有完的,马克思主义是空前而不绝后,要学习一辈子。”学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是学灵魂、实质,而不是学皮毛、形式,需要的是“真马克思,活马克思,香马克思”。

这一系列的表述,可以说是毛泽东从理论上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作出的比较具体生动而又深刻的阐述。梁漱溟带着疑惑来到延安,当他离开延安时则“心情舒畅”。

毛泽东的确不愧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将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的观点,不只用之于中国革命实践,同时也用之于认识马克思主义本身,即对马克思主义必须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认识它、实践它、发展它,否则就成了“臭马克思主义”“死马克思主义”,犯教条主义错误,损害中国革命和建设。

倡导“真马克思,活马克思,香马克思”,就是不仅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精髓,还要善于对马克思主义活的运用。只有把握了精髓才是真的,只有灵活运用才是活的,只有掌握群众才是香的。

毛泽东在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可谓充满着大智慧。因为实践已经证明,只有用马克思主义和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才能让马克思主义本身展示其伟大生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