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拖延症患者看这里!成大业者不磨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志国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8 06:02

兵贵神速。时间就是力量,就是胜利,就是军队的生命。每名军人就要在不磨叽、马上办中,积蓄能打仗的勇气,夯实打胜仗的底气。

资料图:电视剧《亮剑》剧照。

美国著名商业人物埃伦·马斯克,创造了私人公司发射火箭和电动跑车研发的高端前沿科技,被誉为“将世界甩在身后的人”。其成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不磨叽。

在工作中,埃伦要求每个员工必须主动推动工作,绝不能让问题停顿;当工作阻滞,或者跨部门下达命令有阻挠时,员工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开会讨论问题时必须建立在实践基础之上,并直达要点……正是这些苛刻而又高效的不磨叽做法创造了他事业的奇迹。

不磨叽,是执行力强的直接体现,更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天下武功,惟快不败。”为什么有的超级企业,成长时能够生机勃发,鼎盛时却功亏一篑,个中原因就在于失去了不磨叽的能力,就像反应迟钝的恐龙,要么看不到商机和出路,要么看到了却抓不住,只能在市场竞争中淘汰出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计划。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也说自己的公司是依靠“现在、立刻、马上”干出来的。

兵贵神速。时间就是力量,就是胜利,就是军队的生命。徐向前元帅曾说:“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的争取,有时比几营几团的兵力都顶用;反之,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的丧失,用几营几团的兵力也无法补救。”对一支军队来说,没有执行力,就没有领导力,在危局险境中就很难做出正确的决策;没有执行力,就没有战斗力,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就无法克敌制胜。埃伦的不磨叽,彰显了领导者强化执行担当的管理理念,纠治的是遇到问题漠然置之、敷衍塞责、久拖不决等顽症,为窥探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提供了有益镜鉴。

现代战争专业化、精准化高,“大吃小”“快吃慢”成为普遍趋势。每个人都是“战争链”上不可或缺的环节,执行效率低,搞选择性执行,或者“伪执行”,必然会酿成“马蹄钉效应”的悲剧。“上下同欲者胜”。各级指挥员都应重视提高部队的执行力,激发官兵勇于担当的精神。每名官兵也应不推诿、不扯皮,变“要我执行”为“我要执行”,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第一环节、第一现场;把解决问题当成一场战斗,完不成任务决不罢休。

《亮剑》里有个情节,李云龙同赵刚商量搞一个特别小队,挑选会武功的战士,赵刚说:“那好,这事你尽快去办!”李云龙说:“不用尽快,我马上就去!”成大业者不磨叽。每名军人就要在不磨叽、马上办中,积蓄能打仗的勇气,夯实打胜仗的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