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有点准!请自测,你是合格指挥员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戴晓庆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06 05:27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人必须时刻想着怎样打胜仗,以打仗的状态做好打仗准备。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文章:

兵情似火,你是合格“消防员”吗?

■戴晓庆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军人必须时刻想着怎样打胜仗,以打仗的状态做好打仗准备。现代作战行动具有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强等特点,情况瞬息万变,战斗节奏快,要求各级指挥员必须善于打开思维的天窗,适应打胜仗需求,不断磨炼多谋善断的能力本领,做到关键时刻敢于拍板,当机立断。

快速决断源于强预见性。“虑不先定,不可以应卒。”这就是告诉我们: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一般而言,战时从多种预案中选择较为接近的方案,经过必要的调整或修正后付诸实施,比事前无准备而临时下决心要迅速得多。如果缺乏预见性,不能对情况的发展有所预察和准备,那么战斗中将会处处被动。特别是一旦出现不利战机或紧急情况,不是束手无策,就是仓促决策。因此,作为战场指挥员要善于掌握现代战争发展变化规律、特质,在此基础上对具体任务深入剖析,准确判断并采取相应有效措施,才能赢得主动,占据战场先机。

快速决断源于强灵活性。良将用兵,如良医疗病。病万变,药亦万变。“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滞流,兵因敌而制胜。”战争指导必须因敌情变化而随机应变。当前各类威胁大都来势凶猛、破坏性强、发展趋势快,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局面失控。各级指挥员要做到敌变我变,先变于敌,立于主动地位,牵着对手的鼻子走。只有真正做到快速反应,多谋善断,速战速决,才能掌握控制和处置事件的主动权,将事件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控制在最小限度,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掌控局势,消除隐患,确保打赢。

快速决断源于强果敢性。当断不断,必受其乱。作战不管是“合于利而动”,还是“非危不战”,只要决定开展就必须以果敢精神坚持到底。正确的决策一旦过了时间就会成为错误的方案。可以说,当机立断的决策魄力是各级指挥员必备素质。需要各级指挥员把打胜仗作为“主课主业”来研究,把所有精力向能打仗、打胜仗用劲,真正懂作战,真正明预案,作战时才能抢抓机遇,当机立断。当然,当机立断必须建立在科学准确的基础之上。否则,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造成重大损失。

快速决断源于强备战性。打仗是硬碰硬的较量,具备快速决断的能力必须在日常训练中实打实磨砺。训练场上开虚花,战场上必然会尝恶果。在训练内容上,重点开展克服恐惧、快速反应等心理行为训练,培养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和处变不惊的能力。在处突演练上,要克服纸上谈兵和照本宣科,做到有预案不拘泥于预案,演练时尽可能多地设想敌情和复杂情况,通过不断否定自我、推翻自我达到补充和完善自我的目的。剖析典型案例不拘泥于成法,通过拓展案例内容充实完善战法理论体系,立足现有条件,融入信息化、智能化、隐蔽化等手段要素,真正通过与强大对手过招提高处置效能。加快非常规战法研究,减少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和假把式,立足打赢实际,加强针对性训练和演练,保证拉得出、用得上和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