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需要强大的思想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17 04:01

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内涵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复杂性、系统性、动态性特征的整体回应,思想非常深刻,内涵十分丰富,必须深刻学习领会。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根本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确定的国家发展总目标。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筹划的基本指导思想,就是要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服务,为保障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总目标服务。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习主席指出,国家安全工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充分反映了人民在整体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主体地位。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好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让全体人民分享发展成果和权利,我们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维护国家安全就有了可靠的力量源泉。人民安全高于一切,这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所在。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维护国家利益为主线。国家利益是国家制定安全政策和安全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主席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既要从整体上把握和维护好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也要着眼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维护好国家相关利益。首先要维护好国家核心利益。习主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正当合法权益。这清晰表达了涉及我国核心利益的红线,亮明了我国维护核心利益的底线。同时,随着我国与外部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家利益逐渐超出传统领土范围,必须维护好各个领域的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当今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习主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的国家安全要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努力走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习主席的共同安全思想,是我们党对国际安全形势发展规律的新探索,表明了中国制定对外安全政策和处理国际安全问题的价值观和基本原则,阐明了中国通过共同安全谋求自身安全的重要途径。

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切实维护重点领域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强调国家安全系统性、整体性特征的同时,明确了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点领域。其中,政治安全是立国之本,必须将其放在首位,有效防范“颜色革命”,确保党和国家永不变色。国土安全是立国之基,必须坚决捍卫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坚决打击境内外分裂势力,确保领土不被分裂、不受蚕食。社会安全关乎百姓安危,必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铲除暴恐活动滋生土壤,有效保障人民安全。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保障,必须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在营造态势、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等方面的战略保障作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必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防范系统性经济风险。信息网络安全最迫切,必须积极防御、综合应对,技术与管理并重,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信息技术领域的安全风险。科技安全具有全局性作用,必须着眼未来、超前部署、抓住机遇,重点突破关乎国家安全和产业命脉的关键技术。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灵魂,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关系到我国生存和发展环境,同样应当引起重视。随着走出去步伐加大,还必须高度关注并切实维护海外利益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