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要建立的“创新型”军队 原来这样打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抒音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0 02:03

莫斯科保卫战

1941年10月至1942年1月的莫斯科保卫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在苏德战争爆发后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也是德军在二战中的第一次大失败,为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二战转折点)奠定了基础。

1941年6月,纳粹德国发动了入侵苏联的战争,并将战线快速向东推进。希特勒希望利用闪电战在冬季来临前打败苏联。10月2日,德军向莫斯科发动代号“台风”的攻击行动,担负任务的中央集团军群约有180万兵力、坦克1700辆、火炮和迫击炮1.4万门、飞机1390架,与苏联红军相比,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占据明显优势。

然而,突然袭来的十月寒流,使大量德军冻死、冻伤,不少装备冻坏,战斗力大打折扣。相反,习惯了冬季作战的苏军则做了较为充分的防冻措施。11月7日,苏联红军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十月革命的阅兵式,部队在接受检阅后直接开赴前线。大量苏联军民喊着“身后就是莫斯科”的口号,投入首都保卫战中。经过顽强防御和多次反击作战,苏联最终赢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纳粹德国快速征服苏联的企图,极大地鼓舞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信心,有力促进了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