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中国海洋观的核心内涵你都了解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剑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5 03:19

当今时代中国海洋观的核心内涵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华民族翻开了走向海洋的历史新篇章。党的历代领导人始终站在时代的高度认识开发海洋、建设海军对于国家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站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纵观世界格局发展变化,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并对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形成了当今时代中国海洋观的核心内涵:一是必须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从战略的高度和全民族的广度,认识开发海洋、保卫海洋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发展海洋事业是我国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成长为海洋强国。三是国家的繁荣昌盛和长治久安,离不开强大的海上力量,海军是这支海上力量的关键。四是应对来自海上方向的安全威胁,要求海军必须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

从海洋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当代中国海洋经济观的核心内涵是:靠海富国、以海强国。现今,海洋在中国经济发展运行中的地位作用日益重要,国家经济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海洋,必须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认识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开放性和高科技性,积极发展海洋高科技,有效地开发与利用海洋资源,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强国。一方面,应增强以海强国的意识。大力提高海洋开发的速度、深度和广度,缩短我国在海洋开发上与海洋强国之间的差距。另一方面,要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加大科技开发投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改善海洋环境保护。

从维护海洋安全的角度看,当代中国海洋安全观的核心内涵是:以维护国家安全为根本目标,建设强大的海上安全力量,构建有效的海上安全体系,确保祖国统一,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妥善解决岛礁主权、海域划界和海洋开发利用等矛盾,全面实现海洋政治、经济和军事安全。当前,我国的陆上安全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海上方向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有些海上矛盾还非常尖锐复杂。可以说,当前我国主要安全威胁来自于海上,面临多样化对手、多种类矛盾等安全威胁。从近些年世界上几场局部战争的特点来看,海战场有利于兵力集结和机动,即打即离,可实施大纵深、高立体的攻击,战争可随时发生。如何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海上局部战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必须深入研究探求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海上局部战争的有效对策。

海洋政治作为上层建筑,是海洋经济和海洋安全的集中体现,海洋政治观是对海洋战略环境以及对国家海洋总体政策的认识与看法,其中的基础就是要维护国家利益。当今时代,中国海洋政治观的核心内涵是:以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目标导向,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创新海洋科技,完善海洋法制,维护国家统一和海洋权益安全,改善海上方向的战略态势,改良国际海洋治理体系,增强我国在全球海洋格局变化中的战略主动。改善海上方向的战略态势,提高我国在亚太海洋地缘政治中的战略地位。

总之,新时代的中国海洋观,以维护国家海洋利益为根本,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因循时代发展的特征,深刻认识海洋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价值,高度重视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着眼改善海上战略态势,提高海洋大国地位,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