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不住名节和操守 何以守得住人生的根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丙辰 张凤坡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4 03:44

视名节为生命

■张丙辰 张凤坡

●凡是视名节如生命者,都能在逆境之时巍然不倒,诱惑面前淡然处之

习主席曾谆谆告诫党员干部:“职位越高,越要夙兴夜寐工作,越要毫无私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

重名节、轻利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许多志士仁人崇尚名节,视名节同生命一样重要。汉代的桓宽在《盐铁论》中说,“贤士徇名,贪夫死利”,把名节看得甚至比生命还重。三国东吴郁林郡太守陆绩,注重名节,为官清正。他任满后欲坐船返归故里,由于一生廉洁,家无余财,没有东西装船,担心船轻抗不住风浪,就请船夫搬来一块石头压在船头。陆绩回乡后,便把这块石头运回宅院,以作留念。明朝弘治九年,监察御史樊祉把这块石头移入城内官衙中,取名“廉石”,作为百官之戒。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涌现出无数重名节、讲正气、脊梁直、骨头硬的高洁之士和英雄豪杰,屈原、苏武、岳飞、文天祥、林则徐等就是其中代表。历史证明,凡是视名节如生命者,都能在逆境之时巍然不倒,诱惑面前淡然处之。

守名节也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重节守义,彰显和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视死如归、矢志不渝;焦裕禄、谷文昌等时代先锋,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导弹司令杨业功把“携礼莫入”贴于门楣,反映的正是对党员干部形象的珍视和对名节的看重。

共产党人守名节,关联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党是由一名名党员组成的,党员不守名节,自甘堕落或是被“围猎”,必然会损伤党的肌体,危害党的事业。把名节视为生命,接受组织监督,断诱惑于“始”、绝蜕变于“隐”,以“名节重于泰山,利欲轻如鸿毛”“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气节操守为人生信条,才能守住人生的根本,在五光十色的诱惑和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岿然不动,成就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我们党也才能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